【喜报】金融与经济学院荣获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发布者:金融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下旬,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春季赛)”圆满落幕,由金融与经济学院谢海燕和王玲侠老师指导的十人参赛队伍,经过15天的艰苦奋战,最终取得了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9人获得个人奖项,日前已收到来自大赛组委会的获奖证书。

此次大赛共178所院校、372支队伍、共计3720名选手参加,大赛主要包括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数字贸易B2B两大模块,着重考察买卖合同的磋商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运用;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以及数字贸易B2B电商平台中店铺入驻、商品发布、交易磋商、起草订单、订单履约和营销活动等此次比赛在原有POCIB比赛的基础上增加了数字贸易B2B平台的运用及分析,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赛前动员和赛中辅导

此次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学生在10个国家27大类进出口商品200多条国际航线的模拟中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既考察了学生的定价和信息检索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不畏艰辛的拼搏精神。来自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3班的陈博雅说,“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精良的业务知识提升潜力,以广博的社会知识拓展视野。只有将理论付诸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参加本次比赛的同学们获益良多,来自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的易羽瓷说,“如果因为惧怕面前跌宕的山岩,便向困难妥协,那我便失去了这次参赛历练的意义。阳光总在风雨后,此次比赛让我学会了:对待任何事,不应该轻言放弃。

本次比赛,国际经济与贸易参赛团队充分展现了团结互助、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和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本次比赛使参赛选手体会到了苦尽甘来的成功喜悦,也激发了在校大学生学习外经贸职业技能、提高实践能力的热情,有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文字:金融与经济学院 卢美玲

图片:金融与经济学院 王玲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