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开展中国会计发展史讲座活动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意识、拓展专业素养、了解专业历史,5月25日晚,会计与审计学院开展了以“中国会计发展史浅谈”为题的学术讲座,党总支副书记张驰老师主讲,全院2022级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为什么要熟知中国会计史”、“中国会计发展史简述”、“从会计发展史中看会计思想”及“总结和思考”四部分讲述。张驰老师表示,会计思想和会计逻辑是在会计发展滚轮中形成的,二者正是会计学科发展的根本和依据,强调了熟知中国会计发展史的重要性。

随后,张驰老师通过趣味丛生的互动交流,讲述了从会计萌芽到古代会计再到近代会计、现代会计及对应时期所蕴含的思想,为同学们了解中国会计发展史打下了深刻的基础。

“吾辈青年应当熟读历史,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吾辈青年应当孜孜求学,则其造诣,容有底止!吾辈青年应当文化自信,发扬传统,升华思想!”讲座最后,张驰老师以此勉励学生深入专业历史,善于钻研,勤奋学习。

中国会计发展源远流长,如今会计理论领先时代,会计体制愈发完善,会计思想深入人心。此次讲座以会计发展史为理论牵引,进一步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勉励自己在未来三年的专业学习中,不断积累理论知识,拓展专业素养,风雨兼程,不负韶华。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张耀中、冯锦华

图/会计与审计学院 冯锦华、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