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和谐共进

发布者:金融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4月19日下午,金融与经济学院特邀南京审计大学徐瑾教授为我院全体教师作教科研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蔡则祥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瑾教授以“讲好一门课,成就一代人”为主题,从教学与教研的重要性出发,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作了四点阐述。一是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徐教授表示“育人是学科,更是艺术”,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有基本的职业规范和素养,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二是教学与教研的关系。徐教授结合自身科研与教学经历,从学术研究的作用、教育教学研究的作用、科研对教学的促进、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的关系谈起,生动解读了掌握学术理论前沿、坚持数据的积累、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的重要意义。三是怎样讲好一门课。针对该问题,徐教授从教学工作、修改大纲、课程思政引领等方面提出自身想法,并对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工作进行阐述,建议青年教师选择合适的教育教学方法,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课后的反馈和互动。最后是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徐教授表示教师要有正确的三观扎实深厚的学科专业素养和一颗仁爱之心,要紧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够深入了解学生,做好正确的自我定位,把大学教师当做是一件光荣的事,积累实践经验过程中不断总结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教授的讲解传达了她对课堂独到的见解、对学生独特的感情。讲座感染力强,赢得全体教师的热烈反响与共鸣。讲座最后,蔡则祥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蔡院长提出要坚持“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在后续教学工作上要用心、投入、坚持、向上真正做到教学与教研和谐共进。

此次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火花,激发了对教育与科研的深层次思考,认识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这对促进教师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开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实现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金融与经济学院 褚甜甜 宋静

图片金融与经济学院 张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