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既能托育又能实训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有个“宝藏”实践基地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https://jsnews.jschina.com.cn/nj/a/202303/t20230331_3190826.shtml

在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训中心里有个五色花育儿园,这里既面向周边社区提供托育服务,也是一个校内实训基地,为专业学生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和充足的实训机会,为专业师资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科研基地和实践场所,在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培养专业学生的志愿精神是学院学生培养的工作之一,结合专业特色学院细致地梳理了育儿园中的多项工作,系统规划,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长期的、灵活的、契合专业的服务机会,如“入园我来接”“故事我来讲”“午间我来陪”等,打造了覆盖全员、指导全程的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一年来,学院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专业信念培养在五色花育儿园落实生根,学生的吃苦耐劳、积极主动的精神得到长足的发展,良好的职业品行得以锤炼。

学前教育专业具有强实践性,在实践场所中的及时练习不仅是巩固学生理论学习的重要方法,也是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的必要举措。随着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专业教研的进一步深化,学院拓展了原有的实践实训项目,包括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幼儿园环境创设等核心岗位能力的实践项目。

自五色花育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托育服务以来,学院结合教师的研究专长安排教师前往挂职奥尔夫音乐教师、亲子阅读教师等岗位,丰富了教师的实践经验,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

深化科学研究,科研反哺教学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几年来,专业教师借用五色花育儿园这一实训基地,立足早期教育课程、早期教育教学展开了音乐游戏设计、情绪能力发展等多项研究,孵化并申报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6篇,编写教材3本。

此外,在情境学习理论的观照下,学院积极提倡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五色花育儿园中的幼儿、教师、课堂、环境等为课堂教学创造了“在真实情境中实施”、为专业学生创造了“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的可能。专业教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将课堂搬至五色花育儿园里,实现了更为鲜活、直接、形象的课堂教学,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切身感与体验感。

在实训基地中,金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发展了服务精神、增强了专业信念、提升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教师增强了专业能力,提高了科研水平。实训基地先后荣获首批江苏省示范性托育机构、南京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示范中心,成为栖霞区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