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企业仿真实例教学,课堂思政延展并举——艺术设计学院2023年度公开课活动报道之董端阳老师《数字影像采集》课程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理念的交流和探讨,培养新型数字媒体专业人才。2023年3月16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董端阳老师在S南303教室开展了《数字影像采集》教学公开课,授课班级为21级数媒1班。

董老师为这次《数字影像采集》课程做了充足的准备。通过自身的企业实践经历,将企业对于影像采集的高标准流程和水准引入课堂教学,借助专业的影像器材设备(无反相机、群组镜头、如影等)生动形象的给学生们演示教学的重难点。首先对摄影构图和运镜的理论知识和技术特点讲解,使学生们能够了解光圈、快门、镜头、帧率等基本摄影要素;其次对设备操作和现场拍摄采集进行示范、指导构图;最后结合拍摄实战,掌握摄影技术所必备的硬件设备、拍摄要领和难点。

在公开课教学中,董老师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式,突出课程亮点的同时,结合学生专业实际,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彻“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理念。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氛围活跃,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后,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在唐青主任的组织下开会进行了总结,各专业老师针对此次公开课也纷纷给予了点评,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及有待改善的地方。老师们对于董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既能嵌入企业实例,又能将课程思政深入浅出地融入拓展表示了赞叹。

本次公开课充分展示了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探究、研磨思教、专企融通的业务水平。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促进了课堂教学的交流研讨,使得老师们能在教与学中共同进步。


王绍武 李溢/图  王绍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