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颂唱信仰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 ——“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793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2021年6月2日晚18时30分,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于B南208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献礼建党100周年。由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胥成鑫、辅导员张岚、吴佳倩和凌帅琪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飞行员王伟在2001年的呐喊“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依然回荡在中国领空,电影《八佰》中人肉炸弹爆炸后的血肉宛在眼前飞溅。许一萍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演讲《继续前进》,以激昂悲壮的腔调,颂唱着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壮烈信仰。我泱泱华夏,美哉,强哉!

宋代莲同学演讲的题目是《拥有信仰的人》,她以娓娓道来的轻言慢语,借《月亮与六便士》和《活着》二书让人感受着光阴沉淀下的人生信仰的哲学。

2021年5月22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与世长辞,举国默哀。李锦曦同学的《以信仰为种粒,播种“禾下乘凉梦”》将袁隆平院士的一生与信仰相连,他那坚守一生的“禾下乘凉梦”终究成为了整个世界永远的追忆。

诗词,是中国的曾经;瘟神,是中国的当下。陈苇杭同学为我们带来的《送瘟神——诗词与中国梦》,以当今中国新冠疫情为线,串联起那些深埋记忆里的诗词,一句句,穿越古今。原来,中华民族的信仰从未改变。

我们怀揣信仰,而“信”究竟是什么?王梦圆同学的《信仰之信,实为信心》在今晚给了我们答案——那是信心。当我们空口白话说着“信仰”却惧于前进时,只剩下望洋兴叹,而非望其项背。

从毛泽东开始,五代中共领导人集体的所作所为在于全国、全民族,那是伟人的信仰;而潘海天同学用《“为他人,为社会,多少有些作用”——我的信仰告白书》畅谈理想,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挑战、奉献、拼搏,那是他从伟人处学习的信仰。身在社会,与人相与,无论信仰高度几何,总归自有用处。

这些年的中国,被称为什么呢?太多称赞,数不清了。付柯娜同学的《以信仰为矛,建设更好的中国》列数昔年今朝我巍巍华夏各方有志之士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所做出的或举世闻名,或悄无声息的贡献,他们的信仰就是祖国的强大。

陆子依同学的演讲《你记得我,我就活着》从百年兴衰荣辱史,中华民族大地上依然残留的岁月斑驳;到一部《觉醒年代》,带我们领略那些“最先醒来,又最先死去”的烈士的一生。从辛亥革命到全民族抗战,那些可爱的人们的信仰,如黎明前的薪火,以己身熹微燃起燎原之势。

施旖同学的《抵达生命的绿洲》带我们重历了党的发展历程。建党之初,华夏大地如原野沙漠,一片荒芜。此时,马克思主义如即使处于绝境,也永不黯淡的启明星般为初代中共党人指引着方向,前方的那个终点,她将其比作“生命的绿洲”。而今,那颗星依然指引着我们。

参赛者全部演讲完毕后,庄怀军书记借分数统计的机会致辞。他将信仰与实际相联,激励全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一切被认为不可能的困难面前,能够以绝对的信仰之力迎接挑战,不惧前行。而信仰的延续绝离不开善于学习,勇于创新,那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所必备的美好品质。最后,庄书记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以共产主义信仰为毕生追求,实现自我价值。

经历了紧张的评选,陆子依同学摘得此次比赛的桂冠。

许一萍、陈苇杭、施旖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李锦曦、王梦圆、付柯娜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宋代莲、潘海天两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却谱出一曲惊天动地的华章;信仰无形,殷殷报国情却画下一卷浓墨重彩的版图。信仰的薪火在岁月峥嵘中从未熄灭,而当今学子莘莘,信仰的力量在其间积蓄,那是新一代信仰的火种,亘古传承。

文字:会计与审计学院 濮心怡 饶祖雨

图片:会计与审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