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我院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454

      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具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的毕业生,2021年3月9日下午,学院教务处组织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交流会。院领导方习年、卢加元、尹平和教务处、团委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部分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实践教学工作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会议伊始,卢书记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优质的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需要。
      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部分书记及团委负责人对各自学院、部实践教学工作情况、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学校提供的条件保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下一步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一些宝贵建议。
      交流中,尹院长在听取各方发言后,对实践教学提出了五点建议:一、学校应设置实践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设计下一步的实践教学工作;二、学校层面梳理实践教学资源,可以成立公共实验室等;三、二级学院要梳理各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合理安排学生前往实习;四、要梳理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制定“规定动作”。比如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等;五、选派教师参加实践教学会议,二级学院要在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中有突破。
      方院长就下一步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做了安排。各二级学院要系统谋划,抓好落实,围绕实践教学工作参考标准要求、再提质、再创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本单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案,全面推进、明确任务,重点突破,逐步实现实践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最后,卢书记对各学院多年来在实践教学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首先,实践教学工作要“重基础”。各二级学院要从自身基础出发,抓牢抓实。其次,要“入主流”。各单位尽可能多地参加政府组织的赛事,有选择地参加行业及协会举办的主要赛事,并取得好成绩。第三,“抓特色”。要积极构建本单位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分头落实好实践教学计划,以适应专业发展需求。要结合各学院发展情况和专业特色,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寻求突破,从量变到质变,相信未来我们的实践教育教学一定会开花结果。

教务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