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意见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20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根据《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于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严格落实基本原则

一要突出政治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二要体现时代性。善于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要求,进一步创新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吸引力、感染力。三要保持严肃性。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三会一课”这项纪律规矩和制度安排,上级党组织加强业务指导,开展督促检查,实施刚性问责,切实解决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问题,力戒简单化、娱乐化。四要增强实效性。着力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以学促做,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着力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长效化

(一)在规范要求上下功夫

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每学期组织党员听不少于2次党课,由支部委员会负责,全体党员参加。不设党小组的支部每个月召开一次支部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三会一课”要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参加对象可视情况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群众代表。

(二)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首位任务,注重政治学习、党性锻炼和思想交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三)在推动创新上下功夫

鼓励和支持基层党支部适应时代要求,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的载体平台、活动形式,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组织生活,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史、党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举办专题党课,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充分利用博物馆、图书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各类平台,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倡导“微党课”、“微视频”等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做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了和感染力。

(四)在学做结合上下功夫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在推动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三会一课”作为查找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师生党员的意见建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加强分类管理上下功夫

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实际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和形式,体现具体化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对于教师党员,要突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良好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对学生党员要突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锤炼意志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参加校外毕业实习实践、学术交流活动的党员,要引导其使用QQ、微信等平台,线上线下参加组织生活;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落实“三会一课”。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二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措施办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建立健全考勤、公示、奖惩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按期组织开展活动。要建立完善计划报备、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加强组织管理。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搞好统筹谋划和业务指导,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鲜明导向。

 ()领导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带动

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躬身践行,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定期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讲党课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机关党组织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树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示范标杆。

(三)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保障

二级党组织要强化队伍建设,把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岗位上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优化组织设置,根据党员分布情况,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和党小组,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课程组、教学团队、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设置党支部,确保党员能够就近、便利地参加“三会一课”。强化经费保障,将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党建经费预算,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各方资源,建好活动场所,为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二级党组织要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对所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导,每年集中督查调研至少1次。要坚持重心下移,把督导的重点放在基层、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要严肃批评指正,责令限期整改;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约谈、诫勉谈话;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按规定作出组织处置,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有效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