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518

    2017年9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的教室节座谈会,学院36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就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辅导员建设、专业改革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后勤工作以及第二课堂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教务办孟琪璐老师:

       教师在给学生当引路人的时候,并不只是传授知识这么简单,同样还要做的就是创新思维培养,锤炼品质,还有就是奉献祖国。这些方面体现在我们整个教学环节当中,比如这次人才方案的新修订,为的就是更好的带领学生培养创新思维。锤炼品质和奉献祖国体现的是整个学校的核心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应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我们应为金审学院留下一些属于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观,这包括校园识别系统,校园道路,校园景观命名等各方面。

管理院辅导员史琳:

       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其次,我们必须把主流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灌输给学生,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平时要和学生多交流,让学生多去了解时事,以便更好的融入社会。

工学院徐卉老师:

       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要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我们应该将课堂延展开来,在课后多交流。

工程管理章国美老师:

       首先谈谈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因为即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所以要做好工程管理新专业评估的准备工作。借着这次评估对之前三四年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总结,希望从中吸取教训,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完善,一切以学术为中心;第二点就是提高教师能力的问题,绝大多数老师的实践能力都是不错的,但是科研能力相对比较弱,这也是今后本专业老师需要注意的一个方向;最后希望学校给予本专业更多的支持。

学工办李文强老师:

大学阶段的学习,至少要做到五个明确:

一要明确教育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

教育决定着人们的今天和未来,决定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

二要明确教师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立教之本是兴教之言,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要把教师作为中华民族的筑梦人,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三要明确我们目前最新的教育方针

四个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学生工作,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四要明确好老师不仅是专业老师,也包括我们的辅导员

辅导员要做学生锻炼品德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想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五要明确全方位育人

 

我们的育人是全方位育人,除了思政老师,辅导员,专业老师都有着育人的责任。

常务副院长王薇:

关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我们要坚定一个方向,贯彻整个过程,聚焦一个本质,造就一代新人。

坚定一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必须具有坚定的正确的办学方向,就是办好中国的大学必须扎根中国的党力,保持中国的特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彻整个过程,我们的大学都有各种类型的教师,部分老师强调我们对国家的爱国之情,对事业的责任感,对中国梦的追求。我们要坚持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全人类,而到了落实上,更要强调这三点,作为领导,作为老师,在一些行为上我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聚焦一个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这是整个中国都要解决的事。

 

造就一代新人:我们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培养的这代学生今后能否把国家建设的更好,如今大量人才回流,是我们国家强大的表现,但我们更要看到现在的问题,如何培养一代三观正确,可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优秀学生,是我们每个领导者和教师思考的问题。

院长李敏:

作为优秀的教师要做到“三爱”:

第一点要爱校如家。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小家都不爱,连小爱都没有,他会有什么大爱呢?爱这个学校,就要爱他的所有,他的硬件软件都要热爱。如果你不爱这个学校,你怎么能让这个学校变得更温柔,更可爱?你如果不爱这个学校,如何在这个岗位上尽心尽力的工作?让这个家变得更美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第二点要爱岗敬业。

我们要通过这个岗位来体现我们的价值,发挥我们的作用。在学生大学毕业后,会给他们留下一些好的东西,比如,某位老师给某位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三点要爱生如子。

在座的大都为人父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要把这点牢记于心。来自五湖四海的家长把它们的孩子交到我们手中,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发展,改变家庭的命运,我们是否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这“三爱”,听起来简单,但是落实起来,确实有不小的难度。教书生涯,虽然辛苦,虽然清贫,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我们是“教书育人”,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在座的老师们,能更深的理解我今天所说的“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