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计之友》总编笑雪先生莅临我校指导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62

应会计与审计学院和科研处的联合邀请,2024年3月22日,《会计之友》杂志社社长、总编,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法务会计促进会副会长笑雪先生莅临我校指导并做学术讲座。《会计之友》是近二十年连续荣获全国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全国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办刊栏目契合我校专业领域,为我校构筑了一个理论与实践融合的交流平台,是师生喜闻乐见的期刊。

笑雪总编首先来到了会计与审计学院进行座谈。尹校长对笑雪总编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我校及会计与审计学院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介绍,总结了双方近四年的合作成果。尹校长强调,近四年会计与审计学院在《会计之友》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且有不少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学习强国平台收录或转载,感谢《会计之友》杂志社的支持和认可。笑雪总编表示,希望后期我校有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会计之友》上刊登。此次座谈,为双方下一步继续合作规划了蓝图。

座谈会结束后,笑雪总编参观了学校校园。

22日下午,笑雪总编在C中202作了题为《两会视角下的科研论文选题策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讲座。笑雪总编结合两会热词,如“新质生产力”“新三样”“宏观政策”“人工智能”“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数据资产”“全社会物流成本”等,就如何做好科研学术论文的选题,如何写论文、如何投稿论文等进行了阐释。笑雪总编指出,选题应考虑与政策相关的热点话题,提倡“小题大做”,遵循“真选题、好选题、新选题”的原则。讲座采用了现场互动、沟通、交流、问答的轻松方式进行,让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真正领悟了文章的写作与发表技巧。

最后,尹校长作了总结,感谢笑雪总编为我校师生带来高屋建瓴、生动活泼的讲座盛宴,希望与会师生认真研磨、仔细体会,今后我校有更多的师生成为《会计之友》读者、作者。

文字/图片:会计与审计学院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