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组织新进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2



为调研梳理青年教师在个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境和诉求,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帮助新任教师完成角色转变,320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在C西203会议室召开了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来自思政教研室、语数教研室、大外教研室及体育教研室共1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蔡伟、王丹凤、王莉3位青年教师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张宝善主任主持。

座谈会上,2023年学校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王莉老师重点总结了自己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工作的备课经验。她认为,教师应深入钻研教材,以充分备课的“主动”应对课堂可能发生的“被动”。备课时,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理解教材的结构、内容和重难点,把握教材的知识点和学科体系,同时了解教材与学科相关的前沿研究动态,内容要与时俱进、实时更新。下课后还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和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基础教学部最年轻的教研室主任蔡伟老师则提醒大家,注重钻研教学时也要重视科研。在科研方面,青年教师需要明确研究方向和目标,制定合理科研计划,不断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同时,科研的进展离不开合作交流,青年教师应和同行同事以及之前学习阶段的导师同门保持联络,在互相交流中寻找科研灵感,丰富自己的研究成果。

王丹凤老师在2023年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她主要结合体育教学的特殊性谈了教学中灵活调整教学方法的重要性。结合自身从事大学体育教学工作的经历,王丹凤老师提出,教师应当根据学生自身特点来进行授课,因材施教,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对体育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专注程度无法和专业运动员相比,但部分学生对体育活动具有较高兴趣。教师应当根据这一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制定适合学生的练习标准,使学生既能通过体育课强身健体,又能保持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得到在座青年教师的强烈共鸣,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分享了入校以来在教学、科研、学工等方面取得的小小成绩,也提出了在教学中遇到的疑惑与问题。张宝善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年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守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律性,也要做好自身规划,找准深耕赛道,发挥通力合作的团队精神,共同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基础教学部

文字:思政教研室 刘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