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金融与经济学院开展“认识情绪小怪兽-情绪障碍的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

发布者:金融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金融与经济学院3月20日下午邀请心理中心刘巧老师C东102开展关于学生情绪障碍的讲座。22、23级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积极参加。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情绪障碍的表现、原因及应对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讲座开始,刘巧老师指出当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并表示焦虑是当下同学们可能遇见的高风险问题。焦虑的症状分为认知考虑和躯体症状,刘老师列举了坐立不安、肌肉紧张、睡眠障碍等具体表现。此外,刘老师也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的症状,帮助学生了解并识别自身情绪问题。最后,刘巧老师将应对心理障碍的流程,分为识别筛查、危机干预、风险评估三步骤,为同学们生活中的情绪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互动环节中,学生提问、分享自己的心理困扰,共同探讨应对焦虑的方法。通过本次讲座,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对情绪障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了一些缓解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为服务班级同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帮助。

学生情绪障碍讲座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心理抵抗力,建立积极的心态。我院将继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更多关于情绪管理和心理辅导的活动和资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 

文字:金融与经济学院 凌嘉璐

                                                                                                                                        图片:金融与经济学院 潘韦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