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跟踪新兴科技 深化教学改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导向培养优秀人才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依靠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去年以来先后两次组织了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并在学院思政教育宣传栏增添“新质生产力”版块,帮助师生们深入理解 “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为及时反映最新科技发展动态,不断拓宽学生知识面,学院先后举办了 “元宇宙——拓展人类文明的边界”、“ChatGPT相关技术及其应用问题”、“Sora(文生视频)到AGI(通用人工智能)”等讲座,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前沿科技的平台,也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当前,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他们是具有新质生产力意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信息学院成功申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产教融合专业”,今年又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为信息技术类的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信息学院将继续加强新质生产力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培养,优化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培养具备信息技术领域理论功底扎实和专业技术优质的创新性人才,为加快提升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