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肩负责任,营造优良科研风气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91

为进一步落实省厅要求,引导科研人员规范开展各类科学研究,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于3月13日在教研室主任唐青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关于《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的文件精神学习。此次学习旨在提高教师的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科研导向,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诚信教育,并加强监督处理机制,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是国际社会科技治理的广泛共识,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等文件,对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良好科研生态作出具体部署。作为高校教师,要以身作则,诚信教育,加强监督管理,遵守科研道德。会上,老师们纷纷从自身教学及科研角度发表了学习感悟,以最负责任的态度面对教学及科研工作,创造优良的教科研风气,确保教科研的规范性和秩序性,提升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内涵,引领师生的双向创新进步。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艺术设计学院数媒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刻领会了《负责任研究行规范指引》的核心内容,明确了今后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要求,为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葛征西/图 李礼 唐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