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57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激励着广大青年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一股力量,一种传承。金审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心参与公益、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传播正能量,以星火汇聚微光,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一年来,我校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先进个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谛,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学子的风采,传递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正能量。他们不仅在学业上勤奋刻苦,更在社会实践中积极担当,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


个人事迹展示


向雷锋同志学习

会计与审计学院沈家禾

沈家禾,女,中共党员,20级审计实验班学生,现任班级宣传委员。曾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校初青支教队负责人、会计与审计学院分团委干事、会计与审计学院秘书助理团成员等。

 20213-20226月,她坚持参与“童年一课”线上支教项目。21年秋季学期起,她担任初青支教队教务负责人,连续两年参与暑期支教的社会实践活动。两次线下支教,尽管条件艰苦,但她丝毫没有动摇坚持下去的信念,全力完成两次支教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她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水平,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目前,她已累计参与150余次活动,组织策划50余场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向雷锋同志学习

会计与审计学院 席佳洛

席佳洛,共青团员,200010月生,江苏淮安人,21级审计2班学生。20208月入伍,20229月退伍,曾担任2019级金融实验班班长,在入伍期间担任所在部队警卫连宣传骨干,现任会计与审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在军旅生涯中,他身为一名警卫战士,时刻坚守着自己岗位,先后参加了多次大型演习活动中指挥中心的保障执勤工作,在2022年沈阳抗疫活动中,他参加了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和社区消杀防疫任务,坚决做一名让人民群众信任的人民子弟兵。

学生干部就是服务广大学生的,他前往每一个我们需要的地方。身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带头冲锋,充分发扬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如雷锋同志一样在奉献中成就自我。


向雷锋同志学习

金融与经济学院 石瀚玉

石瀚玉,女,共青团员,21级国贸1班学生。现任班级纪律委员、南京博物院志愿者负责人。曾任明孝陵博物馆摄影组组长、校共青团一百周年暨新团员入团大会护旗手等。

入学以来,她通过遴选成为明孝陵博物馆志愿者;在22年暑假,她参与了 “石榴籽一家亲”活动,负责保障每一位维吾尔族少先队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食品安全、住宿便捷。234月,她担任南京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11月,她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待了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等领导嘉宾。

通过志愿服务,她更好地了解社会,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为他人提供帮助的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内心的满足感,还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和成长。


向雷锋同志学习

金融与经济学院 王永康

王永康,男,共青团员,21级金融3班学生,现任班级班长,同时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一职。

自入学以来,他参加大小各种志愿活动几十余次,累计志愿时长超过三百小时。大二组建了“灿烂夕阳”养老服务队,他们为老人们准备节目,一同做手工,陪老人聊天等,在使老人们感受温暖和关爱的同时,更好培养身为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意识。

2023年南京马拉松赛事长达一个月的赛前准备和比赛期间,他积极承担领队职责,先后协助四百余名志愿者接受培训。一直以来,他秉持雷锋精神,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向雷锋同志学习

管理学院鲍云凯

鲍云凯,管理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1班,现任班级班长,兼任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总负责人,曾任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志工部副部长。

作为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总负责人,他带队管院同学展开了规模不一且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如南京马拉松志愿活动、浦口困难家庭线上课业辅导活动、“山河有爱,一路同行”捐献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2310月,他荣获中华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237月,他荣获“2022-2023年度明孝陵优秀文保志愿者”称号。他认为对于一名志愿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自我奉献的追求,这种精神不仅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也传递了正能量,激励着更多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共建美好社会。


向雷锋同志学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姜天

 姜天,男,中共党员,21级计算机1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2022年暑假他参与校暑期实践项目“赋能数字交通,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暑期带领团队完成省级项目“助力乡村信息化”,2023年寒假参加同心社区冬令营活动,获区级表彰证书。

入学以来,尝试与体验是他的爱好,热心与负责是他的态度,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他积极承担,秉承着“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态度,践行着共产党员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树德勿怠,即使困,亦勿自遣,亦勿忘怀。


向雷锋同志学习

教师教育学院孙雨彤

孙雨彤,女,共青团员,21级学前2班学生,现任教师教育学院院学生会轮值主席,第六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目前参与了两次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均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时。

 20233-20241月,她作为“星星的孩子”团队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并参与活动。她感受了到青年人的力量和担当,将爱心融入孩子们生活的点滴,将温暖传递在历史长河。陪伴特殊儿童总时长1800分钟,呼吁更多人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帮助“星星的孩子”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目前她参与了100余次志愿活动,始终坚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广大青年志愿者努力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


向雷锋同志学习

艺术设计学院孔怡然

孔怡然,女,汉族,共青团员,23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组织部菁英、辅导员助理、班长。

 2024年春节前后,她参与了春运高铁站接待执勤。执勤时,需要在车站、车厢等区域引导和协助乘客,确保他们顺利完成乘车流程,也特别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照顾。此外,她还会协助乘客处理突发事件,并协助寻求解决方案。

这样的志愿服务帮助她树立了良好价值观及团队协作精神,通过提供帮助和服务,她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刻认识到奉献和付出带来的满足感和价值感。


向雷锋同志学习

国际商学院吴睿琪

吴睿琪,女,汉族,共青团员,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CIMA审计专业22级本科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志工部部长。

在校期间,她曾获“三好学生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抗疫志愿服务证书”、“校特等奖学金”、“德基企业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坚持组织参加养老院和助残志愿服务,走近老人和残疾人士,与他们闲聊唱歌,打扫卫生,给他们送上真心实意的慰藉。

她说:“不管现在还是未来,都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向雷锋同志学习

校级学生组织尤雲焕

尤雲焕,男,共青团员,现任21级国贸1班生活委员,在校社团联合会担任副主席,先后获得“心肺复苏培训证书”、“优秀志愿者”、 “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雨薇志愿合格证书”等荣誉。

 219-226月,他积极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维持秩序、扫描核酸码等工作中深刻体会到防疫工作者的艰辛,所以他每周至少参与两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累计参与20次核酸工作,累计志愿时长超50小时。

目前,他已累计参与20余次活动,组织策划10余场大小型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104小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


传承雷锋精神,是俯下身子,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也是一门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我的人生历练课。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以我们身边的先进个人为榜样,筑牢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