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心怀远方 平静自洽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张沁颖

中共党员

金融与经济学院

2019级金融3


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金融与经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20级国贸专业辅导员助理、校演讲与口才协会副社长等多项职位。

进入大学以来,张沁颖获得校内校外各类荣誉、比赛奖项超过50次,参加过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Manulife香港宏利保险公司和网易有道三段专业实习。在社会实践方面,她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岱山支队队员、2022清华大学全球暑校创客马拉松Hack5赛道助教、Scholar上海合作组织分社成员。



(奖状合集图片)




拥有规划是一切努力的根源”


大学三年以来,回看自己这一步步的经历,张沁颖认为规划和方向对于年轻人而言十分重要。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她都会习惯性地把它们系统地进行规划和安排,大到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小到考试前一周的复习计划。她认为,先拥有规划才是自身一切努力的根源。


 ——张沁颖的日程簿(部分)


对待日常事宜,张沁颖说:“我会把每天的事项分成三个等级,‘必做’、‘想做’、‘选做’,前一天就会列好计划,在完成每日必做事项后,就依据自己当日的心情和状态去自由调整,并且我发现,往往大多数时候,每日的计划都还是可以顺利完成的,并且一整天的大部分时间效率也会比较高。”





 “敢想敢做 执行力是关键”


张沁颖是个想到什么就要去尽力做到的人。所以在她的观念里,执行力很重要。她坦言道:“我当时最敬佩的一位班主任,时常会跟我们强调这个词的重要性。步入大学以来,我确实感受到没有了中学时代那种强制约束的‘自由’,但随之而来的也是对一个人高度自律的考验。我本质上并不是一个能长期自律的人,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都是‘短线作战,强力执行’。”


在寻找第一份实习的时候,张沁颖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去搜集更多优秀的人的面试笔试的经验分享,研究比对他们的入选条件,然后不断地修饰自己的简历。最终她作为最年轻的实习生,加入了网易有道的项目团队,并参与调研报告的撰写。随后她又参加了Manulife香港宏利保险公司的实习,并再一次作为年纪最小的实习生,加入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江苏团队。

这三段专业实习中,她在嘉实基金的实习时间最长。高强度,快节奏,每天都在无比充实的工作安排下,同时兼顾学校的课业,这对于张沁颖的执行力的要求,几乎到了一个峰值。经过了嘉实的这段实习,让她做很多事情都会考虑得更全面,也更高效。



(左图为实习期间的办公室  | 右图为实习期间参加的部分会议记录)

(图为在实习期间的作记录和团队聚餐)


张沁颖认为,执行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把握的,这和一个人的背景有多硬,能力有多强,圈子有多广,没有太大的关系,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信念、态度和方法。




有野心就大胆承认,这没什么好遮掩的”


当一个人努力奋进的时候,往往目标也特别明确,展现出来的样子也会被人说成是有野心。可能有的伙伴就会对此感觉到紧张,认为是不是应该隐藏锋芒,保留实力。但是张沁颖说:“这没什么好遮掩的,我如果自己不争取的话,别人是看不到我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当我慢慢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我会更加自信地展现出我的优势。”从张沁颖进入大学以来,她就明确自己的目标所在,会主动联系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们也乐意倾听并给出相关的建议。“我想,比起私下里不知所措的努力,我更愿意坦白我的野心,然后奋不顾身地去争取。无论结果是好是坏,那段用力争取的过程是享受的,是独特的,是令我刻骨铭心的。”



(图为2020年在首届未来青年领导力大赛获全国13强并作为分论坛嘉宾参与分享)


(左图为2021年获得联合国SDGs荣誉大使并发表SDG倡议书 右图为2021在拓达圆桌论坛带领小组完成最优课题报告展示争取与HEC招生官交流机会)

(图为2022年参加PWC普华永道&LadiesWhoTech女性力量活动并分享)



向外探索 向内沉淀”


 “对于我而言,人生的意义在于拓展而不在于固守。”张沁颖如是说道。如果要想着变成更好的自己,就要去不断地向外探索自己发展的可能性,不要给自己设限,努力去体验各种不同的人生经历。当然与此对应的,也是要学会沉淀自己。大一刚入校时, 张沁颖把很多的时间都花在了体验学校社团和团学的工作上,在每一次全身心投入的同时,注重自身的提升与技能挖掘,辩论、朗诵、话剧等等。每一次尝试都是一个新的突破,都是构成大学多彩生活的宝贵财富。


(图为参加校园活动部分记录)


体验不同活动的同时,“强国有我”的信念驱使着张沁颖从一开始就自发地向党组织靠近。入党的路很长,每一步都是对前一阶段的总结和沉淀。

从张沁颖第一次站上学校报告厅的主席台发言时,她就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意义有多重要。不仅在于自身的严格要求,更在于正能量的传播。真金不怕火炼,所以她非常渴望去寻求每一次能磨炼自己的机会,也在沉淀自我的同时更注重传播。向外探索寻求输入,向内沉淀同步输出,这才使得她的成长有了更多的意义和见证。


(图为在校发言和入党宣誓部分记录)


在校外,张沁颖也从不给自己设限,尽力去投入到各种不同的活动和生活体验中去。校内的真挚与热烈,毋庸置疑是青春的一部分,但是校外与社会接轨的每一段经历也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存在。



(左图为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沙漠挑战赛&三亚潜水 | 右图为参加红酒品鉴活动&参加南京市聋人手语协会公益活动)




(图为1X100金融人才培养计划第4期训练营部分记录)

(图为参加全国首届未来青年领导力大赛)

(图为第五届上海市90CEO峰会)

在向外探索的过程中,张沁颖更注重去提升自己的视野。光参加一些公益和社会实践是远远不够的,她会相对应地去“投资自己”,让自己获取更具有长期效益的价值。


(图为参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旗下Movers工作坊&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为SCHOLAR分社成员)

通过几次实践,张沁颖发现最快能提升自己视野的方法就是多参与一些国际性平台的活动和项目,接触国际化的资讯和结交国际友人。

(图为参与清华大学地平线计划面试创新创业项目)

(图为参加清华大学2022全球暑校Hack5赛道记录)


助力乡村振兴”

步入大四,张沁颖说:“一定要利用好毕业前这最后一个暑假,不能停下脚步,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发掘更多可能性。”经过前期的筛选,张沁颖成功入选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岱山支队的队员。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她与其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4名成员一起,通过与县政府的沟通合作,从生态、产业、文化三个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张沁颖在实践过程中主持当地非遗文化节的直播活动&接受队内采访)




(图为支队实践成果受到中国青年报、法治网、中国晨报、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官媒报道)




回顾过去大学三年,张沁颖感慨道:“接触过优秀的伙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心里会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


学姐寄语


1 第一,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长处,应当在尝试中挖掘自身的潜能和兴趣,再制定目标并为之努力。


2 第二,拒绝精神内耗,学会自洽和追求良性循环。人生追求的道路上,往往是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而不得。要想看清形势,寻求突破,就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在竞争和比较中最大程度地保持自我。可以向高人学,但是最好和自己比。


3 第三,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害怕遇到问题和麻烦,所有的失败、失意都可以当成是你草船借来的箭,你就只管专注于当下,其他的一切,等东风来的时候,你再看吧。


4 第四,人生辽阔。不要只活在情情爱爱和自我的小世界里,永远都可以去追求更广阔的天地,永远都可以有更丰富的生活体验,跳出现有的圈子才有机会去触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