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典”亮法治校园,“法”护美好青春 —与《民法典》同行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96


                               


2021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为普及法律知识、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建平安法治校园,让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具有健全的法律思想的新时代青年,在校领导的要求及各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21-2022学年,新金融研习部举办了《民法典》系列讲座,社团特邀管理学院王雨薇老师担任主讲,新金融研习部全体成员参加。该系列讲座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民法典》的颁布是我国民事立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11123日,《民法典》系列讲座第一讲在C101进行。王老师从民法典的编纂意义、体系创新、时代特色和制度创新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全面介绍。《民法典》规定的都是基础性的,基本的民事法律规范和制度。这部法典充分的反映人民的意愿和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彰显人文精神的价值理念,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了法律保障。《民法典》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社会的百科全书,为人们的日常行为和经济活动提供了法律指引。

《民法典》是人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而合同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当遇到对方违约,我们该如何使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246日,王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民法典》系列讲座第二讲,针对“对方合同违约,我该怎么办?”这一主题,和同学们进行在线探讨。

王老师通过诸多具体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哪些行为是违约行为,当对方违约时可以采用履行抗辩权、解除合同,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这三种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说:人的一生都要与合同“打交道”,在现代交易中,信用风险尤为突出,因此,诚实信用机制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每个人都要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和“有约必守、违约必责”的契约精神,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这样才能让生活更幸福,而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出了民法典的高度、广度、深度和温度。


《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内容,完善了我国婚姻家庭制度,回应了社会生活和司法实践的难点问题。2022528日,《民法典》系列讲座第三讲依然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王老师先从婚姻家庭编中的法律条款切入,而后深入相关法条背后的法理及立法初衷。

家庭是整个社会的细胞,也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婚姻家庭制度是规范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的基本准则,王老师结合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事法律的变化,对“婚姻无效和可撤销婚姻”、“家事代理权”、“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分析,同学们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内容有了深刻的理解。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过,“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人民的呼声,就是时代的回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民法典》,她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呵护着每一个人的自由,让人安心生活。“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当将法律内化为道德留存于心中、外化为行动实践在学习和生活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为构建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文明法治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