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构建网络育人深度协同机制 打造财经高校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99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应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支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作为财经类高校,培养的是国家经济政策法规的执行者、经济健康发展的维护者,肩负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教育教学带来的冲击,需要在“停课不停学”中兼顾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与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构建网络育人深度协同机制,打造财经高校育人新格局。

目标协同:把握意识形态,铆定育人教学培养目标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促进我国经济高水平开放和深层次改革、推动积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与财经高校培养能够适应未来财经专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协同性。疫情对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广泛的,尤其不可忽视西方国家借助新媒体带来的意识形态冲击。财经类高校在进行网络育人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构建起党政管理与教学管理的长效协同机制,严把网络育人课程的教学质量,利用优质党建学习资源,创新主流价值观宣传形式和内容,切实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激发财经类高校学生自觉投身中国经济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主体协同:坚定育人初心,聚焦网络育人双主体

财经类高校肩负着为我国培养高素质财经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开展网络育人工作中,首先需要明确网络育人的主体不仅包括了学生,还包括专业课程教师这一主体。财经类高校专业教师作为财经教材的解读者、财经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在思想站位上,可利用线上岗前培训、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线上理论学习等方式,夯实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教师厘清西方经济学的立场和基本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坚持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追求全民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在课程教学中,专业教师可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才是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才是实现中国经济未来稳中向好的重要支撑。

资源协同:聚合教育资源,提升人才综合素养

疫情防控带来的经济波动,影响了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财经类高校传统教学中普遍存在专注于学科知识的横向思维主导,缺乏认识、了解行业的纵向思维,导致教学与实践二者脱节的问题。高校在开展网络育人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通过鼓励专业课程教师加强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课题融合与创新,针对财经类高校的学科特征和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深入观察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切实感知国情民情,运用专业所学知识客观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影响和现实问题,实现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嵌入。另一方面,邀请学界业界从业人员,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瓶颈,洞察企业经营管理的新趋势、新作为,打破传统线下讲座的时空限制,打通企业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的渠道,实现学界教学实践与业界人才需求的信息互通,有效提高财经类高校人才在未来竞争中的适应能力。

平台协同:联动教学平台,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直播、慕课、学习强国等高校网络教育教学的主要平台,确保了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财经高校专业课程教学和思政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提高网络育人工作的教学质量,财经类高校在专业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时,不仅需要综合调研分析不同教学平台的优劣势,依据财经类专业课程特征和教学需求建设课程教学资源中心,打通不同线上教学平台的壁垒,以便全面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另一方面,更应加强学校内部不同院系及专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借鉴不同学院专业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打造适用于当前国情的财经类课程思政教学线上教学案例库,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专题辩论、情景仿真教学等手段,强化专业教材的思政功能。同时,通过构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的知识传播数据库,以教学平台的大数据为因材施教的依托,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统计分析,实现学生个性化指导。通过多种教学平台的有机联动,推动未来线下与线上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有效利用学生的碎片化时间,打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新型网络育人模式。(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黄鹂)


https://review.jschina.com.cn/sph/202207/t20220708_3032276.shtml?bsh_bid=57826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