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忆光荣历史,讲革命故事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11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号召,7月29日上午,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2022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双南”小分队共同开展“图书故事会”主题活动。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忆光荣历史,讲革命故事

  志愿者给小朋友讲述“半条被子”故事

  活动开始,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故事体现出的军民鱼水情深让小朋友们深刻理解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对历史有着更加深刻的印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沙洲村。在谈及董秀云为什么将被子分给徐解秀时,小朋友回答到:因为红军是好人,他们为老百姓着想,是希望老百姓好的人。志愿者还向小朋友们提出几个问题,大家积极回答,活动气氛被调动起来。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忆光荣历史,讲革命故事

  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提问

  故事会结束之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结与剪纸的起源、发展和种类,并且带领大家编织万字结与制作窗花。在动手环节中,每一位志愿者与一名小朋友一起进行制作,在志愿者与家长的协作下,手里的红绳与卡纸有了属于自己的形态,小朋友们脸上的笑脸也展示着物品制作成功后的喜悦。传统文化气息在房间中蔓延开来。红色与传统的结合,在教学相长中深刻活动主旨。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忆光荣历史,讲革命故事

  志愿者教授小朋友们剪纸、编制万花结等手工活动

  临近活动结束之际,长江路社区与“双南”小分队举行挂牌仪式,成功建立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长江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达成长期合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图书故事会活动圆满结束。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忆光荣历史,讲革命故事

  “双南”小分队与南京长江路社区举办挂牌仪式

  红军是什么人?红军是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受伤同志的人;是自己缺吃少药,还想着老百姓安危的人;是和老百姓一样勤劳纯朴,一心为民的人;是与乡亲们情同手足,胜似亲人的一家人。本次活动旨在坚定中华文化立场,感受浓厚的民族文化情怀,在生动红色故事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织影响下,增强大家的文化认同感。通过编织中国结与制作窗花,让小朋友们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又能对本次活动产生更深的理解与感悟。同时,实践团也在本次活动中积极汲取经验,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https://m.life.china.com/2022-08/09/content_144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