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江苏首个高校“碳中和”方向班开班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龙昊)5月7日,江苏首个高校“碳中和”方向班在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落地。据称,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碳中和方向班的举办,开启了江苏省高校以及中国民办高校绿色发展和碳中和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先河。此举也是江苏高校落实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积极举措。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是一所民办独立学院。方向班是由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与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共同开办,以学校金融与经济学院、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会计与审计学院为依托,以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等外部资源为支撑,通过绿色金融、碳中和经济学、碳交易市场、碳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核心课程,培养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复合型人才。

  这是继2021年4月7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成立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之后,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与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今年4月,教育部出台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从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打造高水平科技攻关平台、加快紧缺人才培养、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开展改革试点、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高校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师资培训,实施机制灵活的碳中和人才政策;加大精准引、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九个方面,加速推进高等教育双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有分析认为,此次碳中和方向班的开班,率先开启了江苏省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的专业人才储备一系列工作,也将进一步提升江苏省绿色金融与碳中和专业学科交叉教育体系建设水平,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龙昊 编辑: 张丽敏  


https://www.cet.com.cn/dfpd/jzz/js/js/31774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