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亚男和她的故事——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儿童文学创作讲座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0



 4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适合播种,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到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吴亚男通过腾讯会议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她自己的创作故事,为同学们播下儿童文学创作的种子。

吴亚男,现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一直喜爱儿童文学,作品《小乌龟去姑姑家》在2017年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不一样的1》获第八届信谊图画书文字创作奖首奖,此书入选微博童书榜2021年度好书、2021年桂冠童书、首届奇迹童书年度大赏十佳作品、2021年度原创图画书排行榜TOP10等。



在讲座的过程中,亚男先从创作理念——故事中有儿童,从儿童本位出发讲起,为我们介绍了《不一样的1》的故事内容,讲述了创作故事的灵感来源以及分享了故事创作的直接经验——来自作为幼儿教师的经历中与幼儿的互动、幼儿各式各样、各有风格的作品。通过作品的介绍,分析了图画书中所体现出的“儿童”,随后从儿童的兴趣、儿童的情感、儿童的认知、儿童的生活四个点为同学们论述了作品中的“儿童本位”。在创作灵感的分享中,亚男通过《臭袜子不见了》《别让太阳掉下来》等作品引导同学们看到儿童身上本来就有的故事,以及孩子是天生的创作者。随后,为同学们介绍了阅读学习、模仿改写、创新原创等创作方法;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众多的儿童文学相关的比赛项目与投稿渠道。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亚男从其所站立的视角提到现今中国原创图画书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鼓励有志向有想法的同学投身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之中。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主动谈到自己的感受,“亚男和她的儿童绘本之路让我很受感触,也让我明白,创作与儿童有关的东西都要考虑儿童本身,事物要符合他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也有的同学谈到“自己坚持走下去并且有所成就的基础都来源于热爱,希望自己也可以找到热爱的适合自己的道路”,“创作儿童文学有趣但有需要强大的基础和方法,更需要信心和耐心和勇气。”


(撰稿:李惠  审核:鲍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