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写”海无涯“学”做舟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课程故事、教育案例和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64


教师是研究者是新型教师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写好课程故事、教育案例、科研论文是教师成为研究者的必由之路。基于此,4月中旬,教师教育学院面向未来的幼儿园教师和学院的专业教师开展了系列讲座。



413日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南京市一线幼儿园教师魏老师为学生们分享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的写作。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和全体教师都参与了本次讲座,积极聆听一线老师的分享。



魏老师先从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的本质区别入手,为大家介绍何为幼儿园的课程故事以及何为幼儿园的教育案例。魏老师指出:课程故事是以主题网络课程为依托的课程故事,是课程痕迹的记录、是幼儿言行的再现、是幼儿发展的分析。而教育案例是基于问题视角的“课程故事”,它以问题为逻辑主线,讲述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儿童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儿童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以及儿童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获得了哪些发展。

在区分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之后,魏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两则课程实施案例,并分别以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的写作形式讲解了具体的写作实例。在这些实例分享中,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有了非常多的收获,全体师生不但清晰地理解了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在写作上的不同,也了解了优秀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如何基于课程实施写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

(陕西师范大学 许倩倩老师)

414日上午,学院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许倩倩老师为大家分享她的科研论文写作故事。在分享之前,专业教师认真拜读了许老师2022年最新发表的论文《幼儿园教师在“去小学化”政策执行中的困境感知与策略选择》,该文发表于《教师教育研究》第1期。




在分享过程中,许老师详细分享了该论文的选题故事、文献阅读、理论选择、资料收集以及资料的编码与整理,在她的分享中,我们能感受到强烈的学者气息,能感受到她作为研究者的责任与担当,以及解决论文写作过程中各种各样困难的积极品质。通过许老师的分享,我们还了解了学者在繁忙的教学和养育之余,如何规划时间做科研,如何持续不断地学习,以及如何在科研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撰稿人:席海燕  审核:鲍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