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组织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拓宽学术视野,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压力和心理压力,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学生做好学习目标规划。4月5日下午,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组织开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学习与理解、《财经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未来资源整合——助力迎接挑战,拥抱美好未来》三场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仲怀公女士,中国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东北财经大学智能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研究员、特聘教授、跃客科技总裁付伟先生,重庆理工大学人本内控研究所外聘专家、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经济师、会计师、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高级管理会计师(CNMA)胡上刚先生担任主讲人。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仲怀公副教授从九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的修订。仲院长指出,《审计法》最新一次的修订时间在2021年10月23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审计法》的修订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将国家审计的政治属性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以及审计人员的言行之中。《审计法》的修订既显著拓宽了审计范围和业务类型,相应优化履行审计所需的权限、流程和方法,又加强审计机关自身队伍建设,强调统筹审计资源实现内外联动。还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审计的风险防范功能,明确审计整改和监督责任,着力强化审计报告及审计成果运用。教育同学们在贯彻落实《审计法》的过程中,要坚持研究型审计,助力国家审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跃客科技总裁付伟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时代的财务人员是如何运用自身的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介绍了数字信息技术对学习生活的影响,讲述了在财经领域不同结构的数据是如何形成与发展的以及信息化会计工作重点发展路径与人才转型。最后,根据不同的财经大数据的商业智能应用形式,提出大数据商业要于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进行对接,鼓励大家重视对数据信息化的发展与应用,探索商业智能在财务大数据中的应用,为将来的毕业生提供有效的指导。

重庆理工大学人本内控研究所外聘专家胡上刚教授通过小鹏的第一桶金、诸葛亮草船借箭等案例向我们阐述了资源整合的重要性,他指出与其抱怨关注度不足,资源不足,不如做一个有心人,善于发现资源、利用资源、整合资源,才有可能把事情办成功。胡教授通过这些案例依次向我们介绍了资源整合的四个发展阶段和资源整合六部曲,使大家充分了解资源整合的方法路径。他带领大家分析目前江苏省高校的分布情况,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所在地区教育水平的分部情况。同时,胡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当下财务领域的信息技术趋势,“海阔凭鱼跃,山高任鸟飞。”在现在这个科技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企业更需要的是技术人才,而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更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机遇,认真培养“三种能力”,即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以致用。

通过这三场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财务职业不可或缺的严谨性与责任心,领悟到信息数据化的财经商务是该领域在新时代的主旋律,加深了大家对审计专业知识的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紧跟新时代背景下财经大数据与商业智能相互交融的新趋势,把握好信息智能的方向标,坚持依法审计,把理论用于实践当中去,学以致用,勤于思考,不断突破固化思维,做一名实践创新型的“新审计”人才和“新财经”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图/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