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聚焦“三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697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力推思政课程守正创新,深耕育人“责任田”。深化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探索更为接近大学生的“体验式”“情景式”教学法,通过课堂辩论赛、课堂电影院、微型小剧场、即兴演讲等形式,激活课堂氛围,以达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选好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引育结合,拓宽思政课教师引进渠道,严把教师选用关,将“六要”作为选聘思政课教师的基本标准。健全思政课教师教学培训交流制度,帮助思政课教师开阔学术视野、全面了解国情,提高思政教师素质。充分发挥校领导引导作用。金审学院通过“院长讲堂”为新生讲“开学思政第一课”,通过“书记讲堂”为毕业生讲“最后一堂思政课”,每位二级学院领导必须担任一门思政课主讲教师,带头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

力抓课程思政谋篇布局,统筹育人“一盘棋”。建章立制,成体系优化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建立包括思想引领、情感目标、行为规范、职业精神、公民人格五个方面的专业课课程思政目标体系,从师资建设、专项经费保障、制度完善来系统布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构建“学生—教育系统—社会”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对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在评优评奖等方面予以支持,一体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要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深入挖掘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及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有机融入教学,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推动全校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重点开展课程思政团队建设。学院依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校外专家+学生”的团队,就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质量、师德师风、教学改革等维度进行精准建设与对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进行校内推广与创新,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实践的科学化、标准化与精细化水平。

力促“三全”育人和谐共鸣,奏好育人“交响曲”。发挥学生能动性,形成“行走的思政课堂”新范式。学院遴选百名宣讲团成员,由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总支书记等担任指导教师,结合学院实际、专业特色、学生特点,采取微宣讲、微视频、微党课等多种方式进行宣讲。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了“走进红色李巷,重温初心使命”等多个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参观中感悟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通过回顾艰难历程,寻根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开展“品党史故事,悟思想伟力”主题党课,“走进大一新生,弘扬信仰的力量”主题宣讲活动,以信仰公开课的形式,鼓舞广大学生感悟党史的伟大力量。丰富文化滋养,探索美育思政新路径。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全过程,坚持将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深入融合,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打通“两个课堂”,拓展实践育人新天地。学院建立校内外育人基地,打通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鼓励学生在广阔天地求真务实明理。充分运用梅园新村等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学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支教队主题书信活动为乡村支教助力。


(文字来源:综合管理办公室 张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