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考研之路,那些故事埋在心里好多年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2311

      陈昱州,男,江苏宿迁人,金融与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3班学生。在校期间,陈昱州同学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并获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等。而且在此次研究生初试中,他以总分388分,专业课140分的成绩通过初试。

      青春寄语: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你可还记得,那个故事的开头是什么样子?或许是你与朋友相约“我要考研”,或许是自己默默努力,早已在心里埋藏下了这颗种子。如今,它已在你的浇灌下生根发芽,只待收获甜蜜的果实。

备考憧憬

      回忆起考研之路,陈昱州心里总会感慨万千:“考研之前最先要做的就是确定考研动机。考研动机就意味着,你需要深刻认真地思考为什么要考研。”

      谈及考研的原因,陈昱州说:“考研就是为了提高自己。”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虽然在本科学习期间他掌握了很多知识,但他却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对于专业,他坚定地选择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因为他认为经济学是经世致用的。并且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西方经济学所谈到的理性人假设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我们不该是那个自私自利、追求自我效用最大的理性人,我们应该要乐于奉献,做一个善良的人。”

自主学习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能否考上心仪的学校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坚持下去的信念,或者说是这种信念是否足够强大。惰性是人的本性,每个考研人在复习过程中都会有无数次想放弃的念头,但最后成功的都是那些坚持下来的。

      在备考考研的过程中,由于复习的内容涉及到比较多,难度也很大。而且陈昱州是自学考研,会在这一个期间感觉到压力倍增。但他认为学习不存在捷径,首先要有个可行的计划安排,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每日每周每月都要有属于自己的计划,勿盲目从众。其次,所有成功都离不开99%的汗水,学习不是自我感动,也不是天天打卡,因为结果永远不会跟你说谎。一步一个脚印,书要一页一页看,题目要一个一个做。最后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化压力为动力。

      考研也是一场心理战,积极的心态是考研成功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们知道最好的学习方法便是能够劳逸结合。于是陈昱州建议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到自习室外走走或在操场上跑跑步。因为运动后会让我们不再胡思乱想,起到很好的放松作用。

享受生活


      考研的结果固然很重要,但是过程同样也值得回味。但不管结果如何,对于备考的同学来说,都属于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令陈昱州最难忘的是在备考期间他的舍友们,在自习室里,总少不了他们努力奋战的身影,彼此都形影不离。他觉得现在回忆起这一段时间,他的这些朋友是他最大的财富。就像高中晚读一样,大家一起背书,有时累了就相互鼓励。就是这样的一种氛围让他感受到了集体学习的促进作用。

个人心得


      一个人在进行备考的路途上,会感到孤单寂寞和艰难困苦,这些都是常有之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陈昱州用自己的毅力克服了所有的困难。陈昱州说:“成功是没有大小,没有硬性要求的。每个人都可以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在采访中,陈昱州说他的座右铭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一句话:“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要记住,这个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他在遇到难题时,就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他用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对这句话理解。而且在他备考的过程中,他的辅导员和院长认真负责,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帮助他很多。老师们严肃并亲切,在学业上不竭地指导他,以至于他才能拥有这么大的突破。

经验分享


      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陈昱州在备考当中也积累了很多的备考经验,而这些亲身经历对接下来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也有很大的帮助。他个人认为专业课的学习概括来说就是多理解多记忆。首先在学习时就要深入理解概念,在此基础下多做题,并且必须要进行适当记忆。对于专业课的计算题一般一年考三四道,陈昱州建议我们要重视计算题的运算。而其他的题目,要在理解和背诵的基础上多加练习。学经济学不能局限于课本,要了解经济史,要懂得联系实际,要知道各大流派产生的历史背景,不可盲从教科书。

      对于考研数学,他的经验是多理解多做题。把事情做在前面,在最后一个月要每天最多学三小时数学,因为后期要背的专业课、英语作文和政治有许多,理应先把数学早学早搞定。并且在数学学习上,最开始是看课本,后期应要买一些考研辅导书来看,同时必须要有一本练习题,配合使用。

职业规划


      关于未来,不曾畏惧,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当陈昱州知晓自己考研初试取得不错的成绩时,他觉得付出是有回报的。但他明白,这对于他而言,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接下来更应该要继续努力。他希望在研究生期间构建整个经济学的知识框架,并多向导师进行请教,争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陈昱州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念,相信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当然,每个人的禀赋都不同,大家无法选择天赋,但可以选择努力。这时再遇到困难,相信一定可以战胜它。

考研寄语

      考研的意义是为了让自己在自由的大学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考研的意义是为了让自己的期许实现,选择考研表明你的内心坚定,愿意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考研的意义是为了让你在一年的磨砺中,学会属于自己的那份倔强与执着,在今后的拼搏中更加坚定。考研这条路,并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这条路,仅仅只是自己的战斗,自己在书本中无穷的探索,成败皆只与自己有关。

文字:金融与经济学院

图片:金融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