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优秀!这位武汉小姐姐坚持当了近40天志愿者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1822

      邵萱  2018级会审实验班学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疫情暴发以来志愿服务近40天。


      我们真的没想到,在经过SARS之后,类似的悲剧又在中国重演了。今天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反而成了最安全、想方设法阻止疫情从境外传入的国家。

      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奔赴武汉,他们是奔跑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海内外的爱心人士支援物资,他们是不怕山川异域的摆渡人。

      武汉人民热爱自己的家园,无所畏惧地用心坚守这座城市。他们听从安排居家抗“疫”,尽力杜绝病毒传播,不给国家和医护人员添麻烦。

      “战疫”仍在进行,生活还得继续。不少居民希望能以小区为单位,团购蔬菜。不用出门,下楼就能把菜拎回家。


      渐渐地分菜领菜成为了武汉人民的日常,会审学院的邵萱就是一名小区防疫志愿者。小编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工作者通过渠道牵头蔬菜供应商,由志愿者联系商家。联系接洽后,社区工作者在小区公告群中发布具体采购事宜,居民线上表达诉求,志愿者线上协调并统计蔬菜清单。为了减少面对面交流,避免交叉感染,蔬菜到达小区后,由志愿者打包分好,居民们需要根据前期排好的顺序依次下楼取菜。邵萱的工作是收取往来居民的购菜现金、登记明细、核对货物清单并为居民进行酒精消毒。遇到蔬菜送货量大时,她也会帮助同伴从蔬菜货车上卸货。若是碰到孤寡老人,她还时常送货上门。她说,整整一天的服务有时累得腰酸背痛,但心里总是开心的。


等来“爱心菜”


卸货


核对清单


      他们对日常生活的种种不便,有时难免有些抱怨;对生活物资供给不足,有时不免焦虑不安。但听说市里招募志愿者,几小时内就有五万人报名。他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守望相助,问心无愧。

      这座让钟南山院士热泪盈眶的英雄城市,挺立的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默默付出的英雄的人民!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担负城市运转的志愿者,为身边分忧解难、消杀保洁的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环卫工人等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武汉人民有无奈、有悲伤,更有坚强和大义。他们每天含着热泪看电视、刷手机、听广播,默默为不计生死义无反顾的白衣战士柔肠百转、牵挂不已,对所有伸出援手的善行义举频频点赞、铭记在心;他们更懂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所有人都在坚持与新冠病毒搏斗,不乏拼尽全力而壮烈倒下的勇士。

      2020年3月19日,56天后的武汉终于零新增了。

      邵萱谈及此次疫情,感触颇多,其中更多的是成长和责任。“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团结。过去一个多月,中国用惊人的效率和速度走出了疫情的至暗时刻,迎来明媚的春天。此时此刻,中国成了全世界最安全最有希望的国家。我们深知,这份安全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的,这份幸运是大家团结一致换来的,这份希望是无数人们用坚定信念种下的。在这里,我真诚地向英雄们道一声“谢谢”!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虽然是一名社区的志愿者,但我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还想向伟大的祖国母亲说:此生无愧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国力和体制这些元素平时似乎离我们都挺远的,我们好像仅仅生活在个人的小天地里,追求着小时代的小确幸。然而始终有一道国家的屏障在我们常常看不见的地方存在着,直到有一天出现新冠病毒这样的入侵,这道屏障突然在我们的面前崛起,释放捍卫我们的力量。

      抗“疫”之下,我们所有人都感知、庆幸的根本性事实:这个国家又为我们找回了放眼世界最为稀缺的安全感。

      带着爱和希望,静待疫情退散。待到樱花烂漫时,武汉还是武汉,中国依旧是中国。

文字:会计与审计学院 李晨曦

图片:会计与审计学院 邵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