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自强不息,献力公益 ——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刘小芳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627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会计与审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刘小芳同学成功入选。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奖者是经过校级、省级推荐及专家委员会推选等环节层层选出,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小芳的诸多志愿公益事例在学生中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关注学业,还应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杰出公益志愿者刘小芳


      刘小芳,中共党员,会计与审计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1班学生,来自贵州省黔北偏远小镇的精准扶贫家庭,家里有兄弟姊妹4人,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她从小就学会自立自强和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和服务他人,是她用一生去履行的诺言。
      致力公益志愿
      在公益服务方面,她已连续三年参加国家助学贷款和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还参加了弘化国学支教、南京马拉松志、春晖行动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2000个小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支教之星”。这些志愿活动都始于刘小芳小学时的一次汶川地震募捐活动。当时为灾区人民尽一点绵薄之力的初心,她从未忘却。当谈及她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原动力时,她表示,这些原动力来源于父母和社会爱心人士。作为精准扶贫家庭,刘小芳五姊妹从小上学就得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父母一直教育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而她时刻谨记,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2018年,刘小芳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并作为优秀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她的暑期实践经历。
      公益志愿与工作学习
      除公益志愿外,在工作和学习方面,刘小芳也十分出色。工作上,她担任班级副班长、风华会审财智联盟社长、绥阳大学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南京青年公益街坊委员、弘化国学支教队队员,获得过多个荣誉。学习上,她的专业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4、专业第7,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竞赛获得多个省级、国家级证书。每个人的时间与精力都是有限的,当志愿服务与工作学习有冲突时,刘小芳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与处理方式。她分享说,对她而言志愿活动和学习生活并没有产生冲突,相反是起促进作用。参加志愿活动虽然会占用她一部分学习和休息的时间,但这恰恰使她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同时在活动中结交到的许多优秀伙伴在无形中激励着自己努力追赶他们的步伐,向他们靠齐。学习时间的减少反而会逼迫她减少无效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获奖原因

      当问到是什么突出的个人因素促成刘小芳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时,她则谦虚地回答道是父母的教育、老师的指导与幸运。她感激于虽出生于一个认为读书无用、因学致贫偏远小镇,却能拥有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父母;感激于国家助学贷款和精准扶贫补助对于她学业的资助;感激于学校领导和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辅导员于青秀老师的栽培和指导。她从未抱怨自己的出身贫寒,相反,将贫苦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让她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而自己点点滴滴辛苦付出所积累出的成绩,却只看做简单的幸运。



      刘小芳超2000小时的志愿服务和工作生活上的优秀成绩,是她对自强精神的最好诠释。“用感恩之心做人,用责任之心做事”的个人座右铭,是她一直以来为人处世的不二准则。心怀感恩,献力公益;自立自强,永驻于心;奔梦路上,奋斗不息!
                                                                                                          文字:校团委 黄铮铮 谭文艺
                                                                                                          图片:会计与审计学院 刘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