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与“90”后的邂逅——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党日活动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321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榜样。为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赫赫战功,彪炳史册。

为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传承家国情怀、弘扬核心价值观。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会审学院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专题摄影展和组织青年学生看望抗战英雄张凤扬先生两大活动。永记我们的胜利,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更好的开创未来。

(一)90后与“90后”的邂逅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53日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会审学院组织54名青年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五台山一号看望96岁的抗战老英雄张凤扬先生。

       上午,大家和老英雄一起来到五台山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在纪念碑前,老英雄与老师、同学们深切缅怀死在敌人刺刀枪口下的同胞们,面对往事,老英雄慷慨激昂地讲述着中国人民顽强抵抗日寇的经过。同学们紧紧围绕在老英雄周围,聆听那一段段同仇敌忾、惊心动魄的抗战往事。会议厅里,老英雄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极为精彩的 讲说报告,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件件在战争年代自己不怕牺牲顽强抗日的故事,和平年代自己如何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建设之中,并且告诉同学们要时刻廉洁奉公,要一切为人民,而不能为贪一己之私而对党和人民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英雄未老的情怀,虽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但不变的是铮铮铁骨,风华依旧,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我们将重拾共和国青春的记忆,沿着伟大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扛起时代赋予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接过老一辈革命家手中的旗帜,继续追寻伟大而执着的中国梦。

(二)《和平万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专题活动

    由凤凰书城和我院共同发起的《和平万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专题活动,于529日在凤凰书城5楼报告厅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特邀南京著名画家“金陵组合”9位画家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现场创作了一幅高2米、宽6米的巨幅中国画《和平万岁》。以此来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充分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最真挚的祝福。

主题活动定位“致敬历史,同沐荣光”,主要有三层含义:第一,铭记历史,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第二,当年的抗战是全民族抗战,胜利属于全体中国人,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70年来国家的发展成就也依赖全民族的努力,今天的荣光同样属于全体中国人;第三,中国与其他大国一样共享战胜国地位,在国际社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第四,在新时代的今天,和平是世界的主旋律,我们要铭记历史,发挥老一辈不怕苦,顽强拼搏,爱国的精神,并传承发扬下去。

《和平万岁》由金陵组合历时一个月构思创作完成,画作中的70只和平鸽象征着抗战胜利走过的70载春秋。梅花、辟邪、松树都是著名的南京元素,也代表着南京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祝福,巨幅画作上方一片祥云,象征着紫气东来,也寄予创作者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整幅画既有源远流长的东方神韵美,又寄托着创作者们的世界情怀,可谓精品。现场各位画家还回忆了过往的峥嵘岁月,讲述了八年抗战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告诫现场的各位“90的学生要珍惜如今的和平,并在和平年代努力实现个人的梦想,有所作为。

当天,在我院庄怀军书记和曹剑老师的带领下,一同观摩了众位名家挥毫泼墨,并现场聆听画家讲解了画的含义,以及老一辈画家对90后学生的期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历史,时刻响应国家号召,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坚决拥护我党的领导,做一名有担当,有魄力,不忘历史,爱国的新时代大学生。

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和“金陵组合”的画家以及南京军区空军部队的军人一起合影留念。

(三)《燃烧的岁月——向老兵致敬》专题摄影展

70年,对于个人的一生来说,似乎是很漫长的一段时间;但对于一个国家的一段历史来说,却异常的短暂。人上70,容易健忘,但中华民族70年前那段惊天地、泣鬼神、异常悲壮的抗战历史,却不容许忘记。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纪念这场胜利,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会审学院于20151028日下午200,在B教学楼大厅开展了名为《燃烧的岁月——向老兵致敬》的专题摄影展。

此次摄影展请来了会审学院特聘教授陈景和先生和来自江苏老年摄影协会副会长王铮先生,以及金审学院副院长沈明教授、会计与审计学院书记庄怀军等人。首先陈景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并由王铮会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作品拍摄的情况。

影展中150多位参加抗战的革命老前辈的光辉形象就在眼前,让90后的同学们发自内心地敬佩,虽然我们离战争已经很遥远,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展更让同学们铭记历史。恰逢抗战胜利及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学生党员代表14级审计2班刘璐同学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她表示看了这些照片听了这些故事,越发觉得要铭记这段革命前辈的光辉历史,更将倍加珍惜前辈们用血肉和汗水换来的幸福生活。

最后由金审学院副院长沈明讲话作结,他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努力!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不忘历史,直面未来;远离战争,珍爱和平。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而90后的我们,必将成为新世纪复兴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贡献力量、努力奋斗!

                                            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