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创新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81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路径,通过开设各类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制定《关于开设“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的实施意见》,将劳动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始终,将劳动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

搭建课程平台,提高劳动技能

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学校推出《向往的手作艺术——创意劳动实践课》,立足乡土文化与传统技艺,以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健康成长为主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劳动教育和美育,以精巧的体系设计、丰富的劳动元素、生动的课堂内容获得学生青睐。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课程学习,提高了劳动技能和文化素养,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开展学农助农,担当社会责任

学校开辟学农基地,每周安排学生开展学农主题劳动教育,参与种植、养护、采摘全过程,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使用农具,掌握基本耕种技能,积累劳动经验。

从下地时的兴奋,到烈日下的挥汗成雨,再到品尝劳动成果的喜悦,学生们深刻体会到劳动成果来之不易。

寒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下乡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一系列学农助农活动,激发了学生服务乡村、服务基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丰富校园服务,拓展劳动渠道

学校因地制宜开设劳动服务公益岗,让学生参与校园清洁等工作,服务他人、体现价值。

劳动教育丰富了学生的生活、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深刻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将以实际行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通讯员 李莉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06/0/mKeSb2fQHfdIzGR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