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明博黄”——志愿的脚步不停歇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重回明朝

一览帝王风采

重回明朝

分享辉煌历史

重回明朝

体悟厚重人生

在明孝陵博物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爱好。因为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志愿活动的热爱,他们聚在一起,以一样的黄色小马甲,一样的笑容,迎接着明孝陵的游客们,他们就是“明博黄”志愿者。

 9所学校,160名高校志愿者,19名社会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4398小时。“明博黄”服务队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润泽着南京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在今年团市委志愿服务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南京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的光荣称号。管理学院的学子也在明孝陵博物馆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明孝陵志愿者培训

经过层层筛选,管理学院志愿者成为“明博黄”的一份子,并接受了全方位的志愿者培训。他们一直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踏实的知识储备来担任讲解,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奉献精神来服务社会,管院学子也借此机会,一览明朝故事,一睹太祖一生。

明孝陵国际环保日志愿

明孝陵博物馆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紫金山环保捡垃圾实行垃圾分类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让管院志愿者树立更强的环保意识,也让他们意识到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

志愿者有话说

从博物馆出来向四方城方向一路走去,尽管一眼望去道路是干净的,但实际上草丛里,马路边还是有许多被随意丢弃的烟头。其实环保本可以是一件很小的事,少扔一个烟头,少丢一张纸巾而已,但这样小小的举措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话带给生态的将会是大大的反响。


参观城墙博物馆兽展

 2022614日,明孝陵博物馆组织馆内部分社会、大学志愿者共同游览参观南京城墙博物馆。

南京城墙博物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墙专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基本陈列围绕“旷世城垣”主题,从设计思想、筑城技术、皇都威仪、军事防御、遗产传承5个方面,展示各类文物2000多件(套),并通过场景复原、数字沙盘、多媒体展示等方式,让观众深入感受南京城墙的历史文化价值,体会人与城墙的连接。该馆于近日举办了“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活动”。从数百年前的城墙古砖到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从城墙下第一次挥刀见血到近代民族战争,讲解员全面的讲解,使得在场每位同学都详细且深刻地体会到历史文化的厚重价值。

志愿者感悟

当我离开博物馆的时候,我不禁感慨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建筑,此行让我收获了太多。每一件文物都记载着一个故事,从它们身上看到沧桑的铜绿,但却丝毫掩饰不了君临天下的王者威严,凝结着古代劳动人民心血的结晶。历史传承也是一种文化守护,如果置身于博物馆中,想必你也能体会到这座博物馆想要通过城墙打通百姓对居住地的感情筋脉,使他们明白生活物件之珍贵,从而在博物馆里架起与心灵对话的文化桥梁。

在这里,你可以锻炼口才和社交能力,与不同的人交往接触;在这里,你可以深入了解明代故事,分享历史;在这里,你可以遇到有趣的灵魂,共同经历一段难忘的时光。这个夏天,让爱作风,管院学子也会在“明博黄”这个大家庭里继续燃烧自己的青春,热情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