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金审人】行耕不辍 未来可期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1


犹沅

中共党员

金融与经济学院2018级国贸2


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传媒中心采编部部长、金融与经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20级保险1班辅导员助理等多项职位。

在校期间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和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获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生、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校特等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标兵、五德五爱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辅导员助理等多项荣誉。





关于青春的人和事

回首自己的大学四年,犹沅如是说道:“如果四年前,南京对我来说只是一座有着文化底蕴的城市,那么现在,它还代表着那一群陪我走过四年大学生涯的人,以及和他们一起经历过的事。关于老师,是怀抱知遇之恩、敬畏之心、仰慕之情的求学心态;关于学习,是敢于发问、积极回答问题、聚精会神坐在第一排的课堂;关于同学,是一起刻苦学习、努力上进、奋斗向前的青春色彩;关于学生工作,是倾情奉献、严谨细致、以身作则的青春之歌。”

金融与经济学院辅导员助理合照


班级社会实践合照

宿舍合照



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这两句话出自宋代刘过的《书院》。在这么多个社会角色中,犹沅最喜欢的还是学生这个身份。她认为学习是一个汲取知识养分的过程,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这三年来她的笔记写满了大大小小的十多个笔记本和上百张A4纸。在课堂上,从大一的第一节课开始,身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永远选择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带领着班集体一起学习。除了课本的理论知识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知识竞赛。20214月份,犹沅积极报名代表我校参加了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得了个人赛一等奖、团体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左肩传递真实,右肩记载历史


左肩传递真实,右肩记载历史

每一篇优秀推文得以呈现的背后,都有一个日夜兼程的赶稿人。出于对文字的热爱,20189月,犹沅刚入学时就加入了院新媒体部,后来又因为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被推荐到了校传媒中心,这一干便是三年。这三年里,犹沅参与了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用文字记录了活动过程、会议流程、讲座内容;用文字采访了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教师、出彩金审人、抗疫志愿者;用文字描述了校园生活、食堂美食、线上教学;用文字传递了正确的校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位文字工作者、一名新闻媒体人,作为校传媒中心采编部部长、金融与经济学院新媒体部院系负责人,犹沅毫无疑问是做到了“左肩传递真实,右肩记载历史”。这是文字的力量,更是表达的力量。


校传媒中心合照

校传媒中心合照


金融与经济学院2018级主席团合照


金融与经济学院新媒体部合照


金融与经济学院新媒体部合照



工作感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关于毕业实习,犹沅选择了一家跨境电商公司,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操作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有针对该平台的学习开设相应的实操课程的,所以犹沅进入公司后上手是非常快的,业务也比同批实习生熟练。犹沅最有体会的一点是无论将来从事的是B端还是C端的跨境电商,英语能力对于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除了体现在回复客户询盘和TM咨询外,她还见到公司前辈们全程用英文进行产品直播。她认为学校开设的课程都很实用,在跟进客户成交的时候,她便运用到了《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中所学的贸易术语和支付方式,并且见识到了不同国家的银行水单分别长什么样子。

犹沅为公司所制作的产品开发信


但她在实习时也遇到了一些跟课本当中不一样的操作,例如:有些客户不喜欢走阿里巴巴线上交易,反而希望走线下交易。在成交的时候可以不需要签商业发票,但是需要开形式发票。当然,这些是因为不同客户的情况不同。由此可见,如果是纯理论知识的学习可能会存在思维的局限性,所以在实际处理问题的时候要灵活变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仅限于课本知识。目前犹沅已经拿到了领益智造(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offer,我们相信未来的她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成就。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犹沅一直相信相比于聪明的但功利的,踏实的且积极的在未来才会有更多可能性。学习的意义不在于考试,而在遇见更好的自己。奋力拼搏是青春底色,但同时也应明白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用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磨难,脚踏实地提升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全面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才是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的最好方法。愿我们都能够面对所有的“未尽如人意”,再心平气和地去努力。


桑榆非晚,柠月如风,灼灼年华绚烂多彩;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迢迢岁月窗间过马。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够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趁风华正茂,让风雨霜雪淬炼青春。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祝愿每一位学子能够以有为之心砥砺可为时代,向青春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祝愿2022届毕业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勇往直前,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