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重忆往昔之风,踏寻辽远之史--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红色精神寻根行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245

岁月一场,初心恒远,越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是对历史文化难以忘怀。在中国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中,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被创造出来,回首望向来路,支撑着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正是那永恒不熄的红色精神!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的学生们开展了“红色精神寻根活动”,队员们踏过大江南北,走进了历史纪念地,了解过去,锻炼自我,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渡江胜利纪念馆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

那曲烈士陵园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

连云港抗日山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点击观看优秀成果展示

  暑假期间新疆、兰州、江西等地突发疫情,实践团迅速转变实践形式。同学们不忘初心,也牢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寻根团成员们一方面进行线上宣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抗疫。

  “我们首先在网上查阅了当地的红色景点与红色故事的相关资料,与所在景点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获得更详细全面的资料,归纳整理成ppt的形式,再录屏出自己的宣讲内容。”成员们在正式宣讲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表达要清晰准确,表情放松自然,叙述语句流畅,这是宣讲成员们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标准。

  同时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红色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宣讲层面上,遇到需要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情况,团队成员也积极争取,做好志愿者的本职工作,为党为人民服务,发扬红色精神!

访问老党员

姚天蕾采访姚祖芳

  姚祖芳同志于198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入党已35年。他出生于抗战胜利的那一年,1945年,在一个动荡的年代成长。在童年时期,生活条件艰苦,1959年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食不果腹。后来,他进入了浙江省建筑构配件公司,成为一名工人,兢兢业业工作,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在思想上,他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信念,写下入党申请书,怀揣一腔热血,奉献自己,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长于动荡的时代,他深知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问起姚祖芳同志对于当代大学生红色教育的看法时,他直言,红色教育是非常必要的,筑牢信念之基,红色基因才能代代相传。

  当年条件艰苦,很多人认识不到教育的重要性,选择辍学。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是红色基因植根于每个人心中。历史是一本书,它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历程,当时的红色教育来自生活中的口耳相传,听先辈们保卫祖国的故事,看一代代共产党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而如今,红色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形式也越来越多样,红色基因的传承,坚定了每一代人的信仰,赓续红色血脉,才能让红色精神迸发出新的力量。

孙若蓝采访徐选森

  1965年1月,徐选森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直到今天,他已经入党57年了。徐选森向孙若蓝讲述自己的身世。他出生于旧社会的1942年,在他六岁那一年父亲病故,母亲带着他和一岁多的妹妹与舅父家一起合住在一间破烂瓦房中,靠着舅父的一根扁担当挑夫来维持生计,每日吃着草根野菜,日子过的艰苦不堪。当生命难以维持之际,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解放了宜宾,从此穷人翻了身,参加土地改革获得了土地,能够上学读书。徐选森一直感叹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们穷人今天的幸福生活!”

  徐选森继续讲述到,1976年唐山发生了7.8级的大地震,在那个科技通讯都不发达的年代,为了帮助受灾严重的唐山地区民众,减少各方面损失,中国上下一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徐选森在列的解放军战士们凭着自己的双手开辟出一道又一道救援线,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唐山救援,就是一场没有枪炮和硝烟的战斗。徐选森也在此次任务中获得了三等功勋奖章。

  光荣在党50年彰显的是奉献之光、传承的是奋进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时至今日,自己被这些革命老党员不怕牺牲、英勇无畏保卫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深深感动,心中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愿每一位中国青年都能用研究发现中国精神,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中国之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把红色精神溶于血液,化为行动,提炼情感,并贯穿在学业与事业的追求之中。

(金审学院红色精神寻根团  李丹  谢宇麒  汤奕宁)


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0924/1663977209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