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走,一起支教去!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点亮乡村生活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446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今天(8月22日)记者了解到,仅在江苏省,2022年7月份,就有17支支教队200余名大学生将青春的身影投射到中国大地的广大乡村小学之中。作为这十七分之一,今年夏天,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初青支教队在湖北麻城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与黄土岗镇中心小学合作开展了“梦行云上,情系远方”主题支教夏令营活动。

  湖北麻城黄土岗镇中心小学位于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小学地处乡镇,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又因缺乏素质类课程、缺少科目专科教师以及教职工人员等问题,学校教学始终存在着课程单一、教学资源不足、教师不足等诸多发展难题。由于农村经济条件落后,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还存在较大困难。

  从驻校老师们冒着高温到车站迎接志愿者们时的那句朴素而又郑重地“欢迎大学生志愿者们到黄土岗镇中心小学支教”,这场乡村支教在志愿者们的如沐清风中开启了。而小学带给支教志愿者们的惊喜比预想中的更多。虽是乡村小学,但是从干净整洁的宿舍,明亮有序的教研教室到细心安排的当地风味,处处显示出小学对支教志愿者的热切欢迎。

  此次“梦行云上,情系远方”主题夏令营支教活动,共有16名大学生志愿者,200余名乡村小学学生参与其中。以半个月为期,从“特色趣味课程”为出发点,以主题日的形式将课堂授课与活动实践相结合,授课内容围绕“认识自我,关爱他人”的角度,让学生在教学相长、寓教于乐之中更好地认识自我、珍惜朋友、敬爱师长、热爱家乡、走近自然科学、感悟宇宙奥妙,最终将浓烈的情感积蓄于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之上,在为乡村小学学生带来别致活力有趣的夏令营之余,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学生在认知、思考、表达、动手、艺术欣赏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团结互助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志愿者们将对小学的谢意藏在心中,落实在实践上。记起开营时的初次见面,小朋友们在惊讶与腼腆之中走向志愿者,伸出小小的手,牵起这一段相隔山海的情谊;在感念亲恩主题日实践活动中,通过上午主题课程的学习,学生对于亲恩有了更加深刻情感,在下午实践活动中,他们用孩童稚嫩字体写就信件,从自己至家人,“你会考上大学吗?”“你会有一份好工作让爸爸妈妈不用到远远的地方打工挣钱吗?”“最疼爱我的爷爷是不是还陪着我呢?”他们认真憧憬的模样与郑重其事一笔一划的书写,让支教志愿者无限的触动与感慨;小学学校坐落于乡村之中,周围有小树林,小溪,青草地,在探索自然活动日当天,刚好天公作美,天气晴朗,支教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穿梭暖阳林树、在鸟鸣花红之间,采摘五彩缤纷的花儿与各种各样的绿叶,这些自然馈赠,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与小朋友的奇思妙想中,制作成为一幅幅锁住自然的童年画作;更有那些角色扮演的声声起伏笑语;探索广袤宇宙的不时轻叹;家乡伟人事迹,源远流长民俗的感悟学习;活力满满,趣味益趣的运动会的快乐参与;更有整个夏令营心驰神往的少年向团心主题汇演等等。志愿者们的青春支教故事,在每天的紧张而又充盈主题授课与特色活动之中,与乡村儿童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填满了无数难以复刻的珍贵回忆。

  支教薪火年岁相传,奉献精神烛照时代。未来,学校还将组织更多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支教实践中,将青春的身影照映在乡村教育之上,将自己的人生风景分享给可爱淳朴的乡村小朋友孩童们,为新时代的乡村教育注入青年一代的鲜活力量。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赵梦琰)


http://news.jstv.com/a/20220822/58a503fd38a241c682442e8abbfb7446.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