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探寻非遗之美,绽放土家之花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0

 中国青年网恩施7月21日电(通讯员 刘家豪 陈欣欣 蔡强)2022年7月16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体验制作西兰卡普。团队供图

  实践团参观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馆内西兰卡普的陈列无一不显示出西兰卡普对于土家族的重要性。

  在西兰卡普生产基地。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田若兰女士向队员们介绍:“土家族本来没有文字,聪明的土家族人通过纹样作为文字,记录着生活。西兰卡普颜色鲜艳、对比强烈,它采用通经断纬的方式,用手工在斜织机上,以棉纱为经线,以各种彩色的粗丝、绒线为纬线,反面挑织而成。”之后,田女士又结合每个纹样的创作灵感和织造工艺,向队员们讲述了这些纹样背后的故事。

 

图为实践队员们参观寻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团队供图

  在田若兰女士的指导下实践团开始学习西兰卡普的制作。经过两天的用心,最终承载着大家美好期盼的作品呈现在队员们眼前:中间“审”字代表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两地市花依偎“审”字两侧,诉说着“民族文化团结”的景象。

  本次实践活动紧密围绕“民族团结”与“文化传承”,实践团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专业建设,在促进文化传承、提升文化自信道路上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sxx.youth.cn/jxqc/sjjs/202207/t20220721_138611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