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项目申报线上答辩会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推选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筹安排发布第一批次走访日程。3月17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专家组对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进行线上走访考察。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副院长、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尹平教授、教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京龙教授、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仲怀公、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常大清及项目组成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出席此次线上答辩会。

同时南京九泓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江苏电信会计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第一桶金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荣合电子有限公司、南通理工学院、临沂大学、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贵秀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栖霞分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鼓楼支行、泰州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泰州学院、重庆理工大学、湛江科技学院会计学院、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等19家友好单位代表用场外连线的方式参与此次答辩。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发起“双百计划”,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深度合作的平台,通过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相互走访、深度交流,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双提升。

在2021-2022年度“双百计划”活动中,共推选产生了254项典型案例提名名单,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著名院校。我校《技能型应用性审计人才培养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实践》项目入选,是江苏省唯一一所成功入围典型案例提名名单的独立院校,也是我校第一次获此提名。

会议伊始,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项目校内负责人庄怀军代表学院对“双百计划”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项目主持人、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仲怀公分别从项目的基本情况、内容和成效特色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仲院长向专家组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情况和校内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运营情况,同时对与校外合作企业所构建的课程-实验-校所三维创新平台进行了说明。提出该项目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以“数智赋能、产效融合、国际视野”为原则,培养学生审计创新应用能力,持续自我学习与成长,实现“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此外,仲院长指出我校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等职能机构,为项目的开展提供质量保障。

在视频展示环节中,会计与审计学院审计学教研室马圆明作为实习实践指导老师在毕马威服务中心与我们进行场外连线。通过几位已经在毕马威工作或实习同学的分享,我们了解到大家对现有工作的满足感以及对未来职业前景的期待,这也充分展现出该项目的实施情况良好,展现校企双方高效合作共赢的模式。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课程的适配性、学生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基础、如何扩大专业建设委员会涵盖领域、注重实操与前言发展等方面与我校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对提名案例的校企合作模式给予肯定。认为我校的校企合作模式有特色、有创新,符合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要求,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案例具有创新性、时效性、典型性和推广性。在对案例建设情况的反馈中,专家组对提名案例给予多次赞扬,并就下一步的推广成效提出建议。

会议最后,金审学院副院长尹平教授代表学校表态,将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融合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在未来,我校将笃行不怠,踔厉奋发!

图片:国际商学院 程馨瑶

文字:国际商学院 陈卓 李洪涛

审核:会计与审计学院 李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