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打通“两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推深走实”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515

    “我的家乡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沭阳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其中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近日,在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成果汇报大会上,大学生陈昱含讲述了家乡宿迁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吴苓生烈士的红色故事。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成立于今年4月。学校创新学习方式,以大学生宣讲团为载体,有效打通了课内与课外“两个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正向动力和积极成果。

    “宣讲团下设7个分团,除1名指导教师外,每个分团还配备了1名思政课专职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与此同时,团员们还精心选择党史理论的经典书籍和重要文章,认真研读并及时摘录、记录学习收获,形成了许多感想和体会。自成团以来,成员累计研读原著共279篇(部),撰写笔记和文章327篇,约57万字。

    作为宣讲团成员,团员们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解决师生们的困难事、烦心事。“为了积极响应‘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活动,我们共收集了948条群众意见和建议,涵盖了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管理学院宣讲员王珊珊表示,经过成员们的积极推动,这些问题逐一得到反馈落实,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立足课堂,在校内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活动之外,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的足迹还深入到基层,从青年学生的视角出发,全面深入地宣讲党的精神。通过报名、选拔、试讲、集体备课、说课、赛课等前期准备,成员们的演讲水平得到了提升。在家乡社区、车站、医院、企事业单位……成员们走出校园,投身社会,以家乡的红色资源为载体,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将宣讲团的声音传到了祖国各地。

    近1年来,宣讲团共组织4523人次,组建203支团队,成功举办宣传活动200余场,足迹遍布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1万人到场聆听,线上受众累计超过50万人次。

    结合课程思政与各学院专业特色,宣讲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学前教育专业围绕“唱跳绘弹写”五个必备技能,开展“唱红歌、跳红舞、弹红曲、练板书、画风采”的“五红”活动,还积极联动社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为群众打造了一场场有温度、有水平的文艺演出;管理学院教师将红色企业家的生平故事融入授课,带领学生走访了“红色企业家”博物馆、和记洋行旧址、金陵兵工厂等带有时代印记的红色基地,共同感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各学院将党史学习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融入日常教学,两个课堂的双向互通,丰富了课堂内容、创新了课堂形式、激活了两个课堂的教育教学潜力。

    “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高校的任务。”宣讲团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卢加元表示,“学校将以宣讲团工作激活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服务的实效,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做红色故事的传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的建设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陈思洋 成庭羽)

    作者:缪志聪 陈思洋 成庭羽


https://www.toutiao.com/i704486440382863821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4147781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106220334010131136013010ED2B9&share_token=3b43aee9-075c-484a-b99c-586576675916&group_id=7044864403828638215&wid=16418859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