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打通“两个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0

今年4月以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成立大学生宣讲团,组建203支团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的家乡沭阳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无数沭阳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近日,在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成果汇报大会上,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宣讲团成员代表陈昱含动情讲述宿迁第一位共产党员吴苓生烈士的故事。在实地探访后,她将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和红色精神融入演讲中,传递给现场的听众。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成立于今年4月,陈昱含这样的宣讲团成员遍布全校各个学院。金审学院创新学习方式,以大学生宣讲为路径,有效打通课内与课外两个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正向动力和积极成果。

“成为一名合格的宣讲员,首先要有扎实的党史理论基础。”据金审学院宣讲团领导小组副组长、学院纪委书记沈明介绍,宣讲团下设7个分团,除1名指导教师外,每个分团还配备1名思政课专职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宣传工作中形成的文章、演讲稿、新闻稿等进行指导。结合指导宣讲团工作的经验,思政课程教师适时增选课程内容,为宣讲员提供理论支持。与此同时,团员们精心选择党史理论的经典书籍和重要文章,认真研读并及时记录学习心得。自成团以来,成员累计研读原著共279篇(部),撰写笔记和文章327篇,约57万字。

“作为宣讲团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向理论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解决好师生们的困难事、烦心事。” 金审学院管理学院宣讲员王珊珊告诉记者,在“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活动中,他们共收集了948条意见和建议,涵盖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过成员们的协调、推动,问题逐一得到反馈和解决,受到学生们的一致肯定。

除了立足课堂,在校内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活动外,宣讲团成员还利用暑假深入基层,从青年学生的视角出发,全面宣讲党的精神。“通过问卷的形式,我们提前对家乡15至60岁的居民进行了抽样调查。”金审学院19级财务管理专业宣讲团成员李洪涛说,为了提升宣传效果,他们还根据受众对党史、党章的了解程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演讲。在社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成员们以家乡红色资源为载体,用生动鲜活的故事,将宣讲团的声音传到祖国各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李巷,看看这座小村庄如何通过红色文化激发乡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金审学院环境与设计专业师生将课堂“搬”进南京市溧水区李巷村,结合《景观设计基础与运用》课程要求,从乡村更新设计层面探讨红色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影响。结合课程思政与各学院专业特色,金审学院宣讲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立德树人”同频共振。

学前教育专业围绕“唱跳绘弹写”五个必备技能,开展“唱红歌、跳红舞、弹红曲、练板书、画风采”活动,为社区群众打造了一场场有温度的文艺演出;管理学院教师将红色企业家的生平融入课程,带领学生走访和记洋行旧址、金陵兵工厂等红色基地,感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各学院将党史学习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融入日常教学,丰富了课堂内容,创新了课堂形式,推动了“两个课堂”的双向互通。

“以宣讲团激活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师生服务的实效、为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做红色故事的传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的建设者。”宣讲团领导小组组长、金审学院党委书记卢加元说。据统计,宣讲团共组建203支团队,举办宣传活动200余场,足迹遍布18个省(区、市),现场观众1万余人,线上受众累计逾50万人次。


(陈思洋 通讯员 黄鹂 张彩虹)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5429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