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新形态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0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信息学院积极探索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工作机制,统筹处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返校学生教学与未返校学生教学等方面的关系,研究制定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方案,建立在线教学常态化机制,开展本地异地同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力保障高质量教学。

对此,信息学院新宣中心围绕“双线教学模式下的工作创新”对刘军教授、刘珏副院长和葛东旭老师进行了专题采访。

刘教授以《信息系统安全》课程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双线教学对教学计划及授课内容的优化与调整,他针对双线教学模式下师生间的交互减少,无法及时了解线上同学掌握知识的情况,利用休息时间开设答疑交流直播间,为线上学习的同学提供学习指导与课程答疑。刘教授提到,虽然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改变,但我们要学会适应变化,发挥信息类专业学生的优势,研发更多更好的系统来应对变化。

刘院长谈到她在教学准备方面,除了常规教学内容备课,还额外做了教学条件和线上课堂安排的准备。面对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刘院长会用触屏笔记本电脑,通过在电脑屏幕上手写板书来解决线上同学无法看清教室板书的问题。在采访中刘院长提醒同学们,疫情带来的困难不是暂态而是常态,如果抱着临时观念稀里糊涂混一混的态度,最终贻误的只有自己。最后,刘院长借此采访机会对2020级计算机2班的班长蒋泽宇同学表达感谢,蒋泽宇同学准备了专业设备为线上学习的同学进行课堂直播,为混合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很好地尽到了一名班长的职责。

葛老师为保证线上线下同学能获得相同的授课效果,经过多种方案的尝试后,最终确定使用腾讯课堂同步直播的方式为线上同学开展教学,并在课堂上,与线上的同学进行互动,确保线上同学的学习效果与课堂参与感;为解决线上同学无法看清板书的内容这一问题,葛老师利用多幅PPT,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来展现课程内容;每堂课结束后,葛老师都会关注线上学习的同学反馈,并根据他们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在采访的最后,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专注学习,尽可能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部分同学只能进行线上学习,信息学院的老师们也在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创新,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进行个性化的答疑辅导,建立了“平台+优质的网络资源+先进的教学方法”所支撑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推动学院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