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老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0

辅导员老师们承担着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也承担着一些课程教学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队伍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教育和课堂教学效果, 1013日下午,信息学院召开了辅导员教学能力培训会,此次会议邀请了陆苗霞副教授进行讲授。

会上,陆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解了提高教学能力的基本要求:一是要重视教学目的。教学过程中,所有教学方法和手段都要服务于教学目的,同时课程内容的设置也不能脱离教学目的。二是要将学生的学习方法与教师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在讲解题目时可以给学生普及一些优秀的学习方法,比如学生要主动思考、利用好课外资源等。三是要利用慕课学习精品课程,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四是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五是要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幸福感,授课时可穿插讲一些自己的专业实践和生活实践经历。

会上,各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教学过程和体验,提出了教学相关的一些问题,陆老师对这些问题都一一作了解答。

通过此次教学能力培训活动,辅导员老师们对教学方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对教育教学工作新的思考,对于他们找准教学方向、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学院还将组织辅导员老师的课前试讲和授课竞赛活动,切实将教学能力的提高作为辅导员队伍全面素质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不断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