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抓住三个环节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0

由于疫情的影响,新学年的教学都又处在了线上教学的状态中。针对线上教学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更高、师生课堂互动减少、特别是大一新生学习难度加大等问题,信息学院在总结去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开始着重抓住三个环节,稳定线上教学秩序,尽可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一是抓住学生课前预习环节。通过提前发放下一周教学要点和电子教材,使同学们对即将学习的内容能够提前了解,开展预习,一方面提高了线上听课的效率,同时也促进了大部分同学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二是抓住学生学习情况反馈响应环节。通过建立严密的每日课堂情况反馈响应机制,使学生对当天学习问题有反馈,老师对学生反馈问题有调整,辅导员对学生到课情况有监管,不仅确保了全体学生线上到课,同时教师围绕学生学习体验进行教学,更加具有了针对性,教、学、辅三者之间达成了有机统一。

三是抓住面向大一新生的线上学习指导环节。通过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分专业对应下沉到一年级进行线上学习指导,帮助新生们尽快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和相应技术应用,及时解决线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一支颇具特色的线上学习指导队伍,既消除了新生们对于线上校园、线上课堂的茫然状态,又锻炼提高了高年级同学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对于大一新生顺利进入大学阶段的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信息学院的老师们来说,线上教学不是过程,更不是过渡,而是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观念和信息技术应用常态化的理念,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在保持线上环境下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学双方联系的同时,又锻炼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