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金融与经济学院举办“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微党课比赛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89

  100年沧桑巨变,100年翻天覆地,100年砥砺前行。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金融与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于5月26日举办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微党课比赛,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爱国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莅临此次微党课比赛的有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指导老师刘珊珊、辅导员叶城洁老师、邓娜娜老师和孙红静老师。

      比赛开始后,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述说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年轻的脸庞,朝气尽显;党的荣耀,由少年传扬。

      “传承不是为了往回看,而是为了向前走”。2018级金融2班的林廉期同学,讲述了自己家中三代人的红色传承故事。林廉期同学的祖父是名“身着绿军装,脚踩绿胶鞋”的军人,他时常教导孙辈:“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祖父将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党和国家,也把党与国写进了最好的青春里。林廉期的父亲是一名村委会主任,一名恪尽职守的基层党员。每逢村里发生大小事,他都会冲锋在第一线。深受祖父与父亲的激励,林廉期同学立志将“为人民服务”看作是自己青春的荣光,不务空名,奉献自我。

      “幸福、繁荣、安定的中国,我愿做这富饶国土中的一颗种子。”2018级金融3班的赵智华同学,从中国的经济角度侃侃而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家当以人为本,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美贸易战,美国对我国形成科技封锁与制裁……而这些现象的本质,正是中国在不断崛起和强大,这也让赵智华同学深受感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时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的莘莘学子,“见证与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赵智华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2018级国贸2班的陈璐同学,提及自己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身担班级的团支书一职,她总是潜心服务同学,尽心凝聚班级力量。因为比起个人荣誉,她认为团体的荣誉更为重要。在大学生活中,不忘初心,更要坚持当下,努力学习,提升自己。陈璐同学考取的每一份证书,对她而言都是一段时期的艰辛付出,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一张证书所承载的份量。

      “固然我们是学生,虽不能奔赴前线,但也时刻希望能为国家献出绵薄之力。”2019级金融4班的王一名同学,怀揣着奉献社会的初心,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砥砺前进。“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王一名同学作为南京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悉心接待游客,传播我国历史文化,以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新冠席卷时,王一名在家乡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如同暗夜星辰,点点微光,甘愿在民族危难之际逆流而上,只因献出微薄之力而自豪。

      微党课展示结束后,刘珊珊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对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彩讲解与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们的微党课主题突出,逻辑条理清晰,每位同学都有各自的特点。5分钟的展示时间很考验大家的表达能力,在短短五分钟内演讲的内容不但充分体现了每位参赛者丰富的知识积累,也体现了每次参赛者关于党史的理解”。最后刘老师告诫在座的学生们——我们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不畏风雨、勇敢面对,切忌好高骛远,把初心使命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青年党员是国家的灵魂,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青年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党员要不断从党史中获得信仰、汲取力量,跟党走,铭党心,忠党情。

本次微党课比赛令我院学生获益匪浅,坚定了入党动机,明确了入党初心。金融学子们纷纷表态要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金融与经济学院 李奕鸰

图片:金融与经济学院 吕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