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科技变革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漫谈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24

  5月12日质量评估办请信息与工程学院教师王海涛博士做了名为《拥抱科技变革新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漫谈》的讲座。

    王海涛博士是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和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和大数据方向带头人。王海涛博士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江苏省教育信息化领域咨询评审专家,江苏省大数据专委会委员、计算机学会和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担任多个核心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专家,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军队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三大检索收录三十余篇。出版科技专著、译著和教材10余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本讲座从信息技术重要地位切入,首先简要总结回顾信息技术的发展演变历程,指出信息技术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相辅相成;然后以近十几年兴起的多个热点信息技术为代表,分门别类概述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的基本概念、技术理念和典型应用;最后,阐释新兴信息技术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信息技术背后的相关问题并对未来技术发展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