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974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信息学院于4月7日下午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和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以及各门示范课程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信息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开展工作。本学期,具体明确了刘军教授领衔的“网络安全与系统开发”核心课群教学团队为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刘军教授的“信息系统安全”、史向东老师(企业兼职)的“移动应用开发”等5门课程为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
      会上,各位老师交流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想法。徐彬老师表示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中可以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与PPT教学结合起来,既能学习党史,又能提升专业技能;王纪萍老师表示可以在《信息分析》课程的内容中使用改革开放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更深入地了解改革开放史;陆苗霞老师表示可以在《大学物理》这门课程中增加中国优秀的物理学家事迹,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刘力军老师提出可以同时使用国产软件和国外软件进行比较教学,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张倩倩老师表示可以通过介绍中国在密码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密码学家的故事,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徐卉老师表示可以通过行业发展前景,引发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的愿景,进而激发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刘珏副院长表示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提高综合职业素养,树立社会主义的职业精神。
      刘军教授提出可以将时事热点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并以3·15晚会曝光的窃听事件举例,表明国家一直都在关注民生,保护群众利益,进而结合专业技术进行专业课程内容讲解。
      最后,李福裕院长指出,要不断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特别是在今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下,更要以此为契机,将学生思政教育贯穿在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目前,学院已建成了课程思政教学群,推动进一步的交流研讨。下一步将开展课程大纲的修改工作,明确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并利用公开课的安排,在全院首先进行刘军教授和史向东老师两门课程思政教学的示范研讨。通过积极的实践探索,将课程思政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