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金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发布者: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99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是立德树人使命的践行者和学生最直接的领航人。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4月8日,金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党委书记卢加元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内容与师生代表交流互动。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中,卢书记强调这次座谈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下阶段我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发。目前我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大学生宣讲团深入班级、课堂、社团组织等进行宣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纪委书记沈明表示,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从中汲取智慧、砥砺品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把党史这座“精神宝库”转化为牢记初心使命的思想源泉,把学习成效转化成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为把学院建成世界一流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多作贡献。

与会代表围绕学院与自身实际,进行了丰富翔实的发言,讲清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出了广大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肩上的使命担当。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亚娜结合课程思政与学院专业特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党史学习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各门课程中去,从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化;杜绝形式主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化三个方面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经验。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季媛媛以红色场馆为根据地,通过挖掘红色资源,结合一系列的富有特色的社科普及教育活动,让大学生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她表示作为教书育人的一线老师更要构筑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高校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丰厚滋养。

院团委副书记周慧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基础部教师方东结合思政课堂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容易忽视的细节,首先是要讲清楚中国建党的历史原因,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其次是对“党史”与“国史”的概念进行辨析,最后谈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目的,思政育人为先,要让同学们在感悟先烈历史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处事的方法论。

学生代表犹沅认为身处和平昌盛的年代的大学生,身后有着一个强大的祖国,更应当传播党的声音,激发青年力量。她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她认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同学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带头、带动、带领的“三带”作用,用自身行动,感染周围同学,共同为班级、学院的发展助力。

学生代表郑舒凝结合学院组织党史的学习经历以及CIMA管理会计专业特色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她表示班级中许多同学有出国继续深造读研的意愿。因此,加强党史的学习与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带头成立了党史学习小组,广泛发动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信仰的力量》征文活动以及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志愿活动等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

与会人员凝神倾听,认真记录,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委办公室 高迪